总投资约1600亿元!宝山区今启动一批重大工程
2022-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作为市级重点转型板块,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吸引集聚投资超百亿元;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等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共吸引11个高端制造业项目落地……今天,南大科创之门项目奠基现场,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宝山区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据悉,2022年宝山区共安排重大项目65个,总投资约1600亿元,本次集中启动项目45个。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认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要全面起势,“北转型”要真正实现脱胎换骨,就必须依靠重大项目这个“火车头”牵引带动。

在产业空间布局中,宝山区坚持重大投资向吴淞、南大等重大板块集聚。其中,南大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西南象限重点项目和南大15号线南大路站东侧TOD城市综合体项目将全面启动。

这些年,宝山积极从高端制造领域向特色园区聚拢。经多年发展,已相继建立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和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这些特色园区共吸引了11个产业项目落地,占到制造业项目总数的70%。

剖析投资清单,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科创成为引领投资的关键引擎。统计显示,在这批重大产业项目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共有项目13个,涉及总投资60亿元。其中mRNA药物临床样品生产基地等生物医药项目有8个,总投资达43亿元。

除了科创类重大项目外,新的一年,宝山还安排了20个民生项目,涉及总投资97亿元,比2021年开工的项目总投资增长160%。一方面,投入3亿元,改扩建区公共卫生中心等医院2家;投入5.8亿元,新建美兰西湖公园等4个公园项目。另一方面,计划投入约10亿元,新建上师大附中宝山校区、华二高中等3所高品质学校。

持续优化完善的“软环境”,不仅让本地居民就近就便享受一流公共服务资源,也成为引才留才的“最佳名片”。新的一年,一批“迎宾大道”和“城市会客厅”将迎来全要素提升改造。为畅通交通路网,宝山区将投入21亿元,启动道路新建工程5个,涉及道路18条;投入1.6亿元,对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道路进行全面提标改造。

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战略目标已定,“路线图”要如何推进落实?为此,宝山区明确要求,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担任主要重大项目推进的“第一责任人”和“首席代办员”,注重目标管理、强化督办考核。同时,加大走访调研企业力度,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面对面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

  == 相关新闻 ==  

上海海洋大学和宝山共同启动“七个一”系列项目

今天,宝山区人民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签约暨“赓续使命 寻根宝山”百年海洋教育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宝山正式启动。双方将同步启动“七个一”系列项目,共同推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在仪式现场,双方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上海海洋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一个征集活动——上海海洋大学创校地标识物全球征集活动;揭牌了一座水资源治理研究中心——“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基地”;启动编撰一本底蕴深厚的书籍——《宝山与中国近代海权》。

后续双方还将推进落地一个产业园——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园宝山分园;合作举办一所学校——上海海洋大学附属学校;打造一个道路主题景观,努力实现区校之间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