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以劳树德”综合展示活动在浦汇小学举行
2022-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劳模身上为国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劳模进校园’增添了教育的活力,更是新的开拓。祝愿浦汇小学及研究团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人民教育家于漪通过视频点评。

今天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闵行区教育局、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市小学育人环境建设与管理研究实训基地、闵行区浦汇小学承办的“五育并举 以劳树德”综合展示活动在浦汇小学举行。

糕点烘焙、传统茶艺、老布手作、无土栽培……在浦汇小学的劳动科创馆里,学生们正忙得不亦乐乎。四年级的小金同学是农耕区的小小讲解员,除了对农耕文化了然于心,她还经常会去学校周围的种植基地进行参观与劳作。

在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市校外联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联合开展“百名劳模进校园与学生结对教育活动”,浦汇小学正是17所学校之一。

在今天的活动中,上海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上海校外联办秘书长邹竑、上海市劳模学员分会会长王连云一起为上海市教委关工委在浦汇小学成立的“劳模工作室”揭牌,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仉红芳、叶引、陆惠忠、王伟信、朱海娣、顾孟懿6位劳模结对。

据悉,接下去劳模们将分别深入各学校,举行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和访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劳模走进校园,让学生走近劳模,在广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以上海市小学育人环境建设与管理研究实训基地三年的培训汇报进行串联,浦汇小学的学生的原创歌舞《劳动秀》和反映德育工作者教育智慧的沙画情景剧《落跑男孩成长记》,呈现了在于漪老师等导师和专家的指导下,基地主持人、浦汇小学校长张蕊带领全体学员喜获教育部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劳动教育”和“基于问题解决的德育案例100例”的实践研究。随后,《五育并举 以劳树德》《润物无声——基于问题解决的小学德育案例100例》两本专著也在活动中首发。

本次活动通过总结上海市小学育人环境建设与管理研究实训基地带教经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面向新征程,发扬学校劳动教育特色,以劳模进校园促进学生五育融合发展,以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领航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相关研究,激励教师职业发展和专业化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