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防控疫情、加强体育锻炼!2022年寒假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发布
2022-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22年寒假临近,教育部近日发布2022年寒假中小学生和幼儿健康生活提示要诀,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和学习,均衡膳食营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上海,这两天不少学校也陆续发布了寒假小贴士。

最新发布的健康生活提示要诀提出,寒假期间,中小学生和幼儿要主动防控疫情,保持卫生习惯;注意旅途安全,牢记防控要求,要主动减少跨区域出行,确需外出旅行的,要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的健康监测和防疫管理;要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视力健康,气候适宜时,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关注自身视力变化,养成科学用眼习惯,严格控制电子视屏时间,避免长时间用手机、看电视等。

同时,寒假期间要均衡膳食营养,饮食注意安全;养成规律作息,维护心理健康,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沉溺网络,保证充足睡眠,幼儿和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要防范安全隐患,避免意外伤害,独自居家时加强自我保护,熟记、学会拨打各类急救求助电话,遇到危险能够求助。

寒假来临,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且有意义的假期,上海不少学校也陆续发布了寒假生活提醒。奥林幼儿园18日向家长们发布寒假小贴士,提醒家长和孩子“非必要,不离沪” ,如因不可控因素离沪的,需提前告知班主任,向学校进行报备,回沪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后方可申请返园。同时,寒假期间要坚持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监测,按时上报,配合班主任完成日报工作。

因现在疫情反复,幼儿园还提醒孩子和家长要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寒假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上大附中实验学校18日发布了2022年寒假疫情防控告家长书,提醒家长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沪,鼓励在沪过节,若要离沪,原则上不可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更不可出境。对于特殊情况离沪学生及同行人员,将建立“离沪一人一档”信息台账。离沪前24小时向学校告知,并提交《上附实验离沪返沪情况登记表》;返沪当日,及时告知班主任返沪的信息;开学前14天开始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学校还要求学生和家长,寒假期间认真做好健康监测,加强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同时,假期也要加强身体锻炼,饮食营养合理均衡,保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增强体质。

鞍山初级中学也发布了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建议学生非必要不离沪,鼓励在沪过节,确需离沪学生,需向学校报备(至少提前三天向班主任进行报备),同时还需填写《鞍山初级中学离沪学生“一人一档”信息表》。

去年下半年,“双减”和“五项管理”成为社会热点,寒假将至,如何让孩子度过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鞍山初级中学建议寒假期间家长做好三个“关注”:一是关注自主发展,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关注亲子陪伴,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三是关注身心健康,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