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委员报到第一天,近300份提案已提交
2022-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委员会集中开展提案审查工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截至上午9点,已收到近300份委员提交的提案。

五个新城建设备受委员关注

早上10点,会议室内讨论的氛围已经非常热烈了,委员们在充分审阅每份提案后,分类整理、合并提炼。记者从上海市政协获悉,截至今天上午9点,共收到提案286件。其中经济建设108件,占比37.76%;政治建设23件,占比8.04%;文化建设20件,占比7%;社会建设103件,占比36.01%;生态文明建设32件,占比11.19%。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会收到的提案中,数据治理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建设、教育文化建设等都是热点,一件件提案贴近实际、充满温度。

“这份提案的想法不错,但是在具体建议上还需要再细化一些。”李和兴委员指着一份《关于在临港新片区兴建本科职业高校的建议》的提案告诉记者。

这是来自市政协委员刘刚提交的一份提案。刘刚委员表示,临港新片区近年来发展迅猛,引进了汽车、新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一大批新进企业,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高端产业集聚区,急需高端人才支撑。为适应临港新片区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加快建设本科职业高校,针对性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同时也可以辐射服务全国行业。“比如在临港产业学院的基础上,可以积极引入其他高校加盟,拓展专业范围和人才培养水平。也可以由临港新片区的高校与属地企业联合开办本科职业高校。还可以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以独立学院的形式开办本科职业高校。另外还有吸收社会资源,由企业开办民办本科职业高校,吸收国外优质资源,开办国际化本科职业高校等方式。”

“这份提案很及时。临港现在是大规模发展阶段,引进了大量国内外顶级企业。我本身也在临港,能够感受到这些新的企业可能更多需要加强技术职业方面的培养,而临港恰恰没有这方面的高校,所以如果借助临港现有的本科高校,再结合临港这么多的企业,开展职业学校的教学引进,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作为提案审查委员,李和兴委员也郑重地在提案上写下意见。

数字化、生态、文化都是热点

在经济建设类别的提案审查现场,钱世超委员介绍说,今年该类别提案中,营商环境仍是比较集中的话题,数字化转型也是委员关注热点。另外随着“五个新城”建设的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热度有所提升,在环境提升、吸引人才等方面都有涉及。

作为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钱世超委员本身就很关注数字化转型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方面是比较薄弱的,在数字化浪潮中,怎样让我们的传统制造业也能得到一个快速提升,是我在思考的问题。”他建议可以由政府主导,通过构造一些数字化平台,把各行各业的中小制造业企业融合其中,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来促进这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提升。

绿色生态同样是不少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农工党上海市委递交的《关于尽快修改<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的建议》集体提案中,建议启动《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的修订程序,通过调研对近年来反复被投诉的同类社会噪音污染案件进行整理,筛选出下一阶段的重点治理项目,同时提出增设条款、开设全市统一的城管夜间举报投诉热线电话等建议。在刘俊敏委员看来,这则提案具有较强的社会作用与针对性,尤其是聚焦了当下广场舞等社会热点话题。《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在2012年出台,“更需要结合时代发展注入新内容”。

文化也是委员们关注热点。安琦、邹云增、朱乃楣、钱世超、卢永毅等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上海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设置历史文化脉络标识的建议》,建议上海在城市改造、新街区建设、五个新城建设中,进一步重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

“不仅仅是确定一批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历史文化要加以保护,而且要从细节做起。对于所有需要动迁的地块,可以将曾经的历史、建筑、文化、人物、习俗等资料进行整理,以标识牌、标识墙、标识碑等形式来说明曾经的过去,包括道路的名称也应该可以从这些地块的历史文化中产生,形成历史脉络表达,让人走进这块地方,不仅仅是看到现代化的新街区,同时产生历史脉络感、文化感、延续感。”安琦委员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