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破围墙”与“撞南墙”,是15位委员联名提案背后的青年视角
2022-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破墙”成就的苏州河华政段步道,去年成为大热打卡点。“破墙”后还有哪些进步空间?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15位委员将联名提交这样一份提案,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委员。讨论过程中,还引发了一个有趣的“撞南墙”的故事。

15位青年委员联名提案

   为“破墙”后再优化“支招”

长约900米的苏州河华政段步道于2021年9月23日向市民开放,至今已吸引大量市民及游客前来参观。这段步道将明媚大器的苏州河景观与华东政法大学百年历史建筑风貌相结合,尽显百年历史积淀,形成了一道美如画卷的风景线。据了解,这条“最美步道”自开放以来,已吸引市民及游客近20万人次。

不过,在市政协委员洪亮看来,如何真正打造出一条为人民而建的滨水岸线,华政段步道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比如步道开放时间的设置存在“一刀切”的情况。“目前苏州河华政段步道的开放时间固定为早上7点至晚上9点,开放时间的设置并未考虑到季节以及气候变化、上海市民夜生活的实际情况。如能够将开放时间根据季节等因素进行灵活调整,可以满足更多上海市民或游客的游览需求。”

洪亮

此外,他还发现,步道内所设置的标语、指示牌等导览类设施不足,且欠缺对步道沿线建筑、景观的介绍。根据实地考察,步道沿线、周围已建立咖啡馆、公共卫生间等场所或设施,但并未给予观光人员充分的指示与引导。“包括华政的百年历史建筑群以及其他历史人文景观是步道的一大亮点,但很多建筑都没有充分的景观介绍,游客无法进一步了解这些建筑背后的历史,没法充分感受这其中的人文魅力与历史底蕴。”

因此,这次“两会”上,他将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苏州河华政段步道管理的建议》的提案,为华政段步道“出招”,找到更多的可提升空间。包括建议灵活调整步道开放时间。“像冬季开放时间可以是早7点至晚9点,春季与秋季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夏季则可考虑通宵开放。”此外,他还建议在步道内设置更多便民标识、增加对于步道景观以及华政校园历史文化的介绍等。

“我们还建议,让百年校园进一步与社会融合,打造国内首个‘高校游’景观带。”洪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滨河步道与校园资源合力,进一步创建多元、开放、富有内涵的城市共享空间,甚至可以结合步道开放,适时建设苏州河华政段的游轮码头。

从乱涂鸦到“官方认证”

一堵南墙见证青年参与

准备提案时,洪亮把自己的想法和同在团青界别的不少其他青年委员们共同分享后,立刻得到了不少呼应。最终,这份提案得到了15位委员的联名。

“人民城市的理念需要在各个领域落地为具体实践。城市风貌的提升和在地单位实际情况有机结合,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环境和更便捷的服务,是人民城市很具体的组成。这也需要我们每一位身处其中的市民都积极建言献策,为城市环境美化贡献智慧。”80后委员方曦向记者表示。

能引起80后年轻委员的共鸣,在市政协委员臧熹看来,是因为这的确是青年有切身感受的问题。“我自己就深有体会。”喜欢跑步的臧熹就明显发现,这几年随着黄浦江、苏州河的贯通,可以“跑得快,跑得通”了。“以前很多地方跑不通,到一处就要折返。还有一点就是跑得开了,很多步道都开阔了。”而苏州河华政段最大的特色是,还有华政这样一所大学的“破墙”,将沿线人文历史与河滨风景更好地结合了起来,这也让很多年轻的“跑友”非常欣喜,也会自然而然地关注到这一城市公共空间的营造。

“破墙”之后,如何持续地提升功能,正需要倾听人民的呼声,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倾听青年的呼声,吸纳青年人的参与。在臧熹看来,青年人有很多潮流创新的智慧和想法,是可以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去的。“就好比东岸滨江的‘南墙’,就是个倾听了青年自发形成呼声的好案例。”

在沪上跑友和骑行者中,都知道这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有趣故事。在靠近浦东滨江徐浦大桥下方,曾经有一面墙,因为恰巧就在滨江户外跑道的终点,有人在上面涂鸦了“南墙”两个字,久而久之就在年轻人中,去“撞”一次南墙开始风行起来。而本是年轻人自己乱涂鸦的“南墙”如今也被东岸滨江改造成了一个规范的公共空间,有了“官方认证”的南墙标识,还有很多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让南墙焕然一新。

从乱涂鸦的“南墙”到“官方认证”的南墙,这其中,是年轻人自发形成的独特“幽默感”被接受的过程,也正是青年参与城市建设的见证。“上海城市公共空间的营造中,可以不断通过市民自发形成一种需求后,政府在后边推一把,以更加规范化的方式让它落地,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会减少更多隔膜。”臧熹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