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的上音拆围墙,市民未来可更近距离感受音乐文脉
2022-0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上海音乐学院/资料图

这些天,音乐界都在传一个消息:上海音乐学院要拆围墙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18日获悉,消息属实,这也是上音接下来的整体规划之一,目前上音的围墙拆除工作已在进行,但正式开放校园还需等疫情稳定。

作为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为国立音乐院,由蔡元培先生和萧友梅先生于1927年11月27日在上海创办,今年将迎来95周年校庆。学校以“援西立中,化用为体”办学理念,奠立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专业建制与学科体系,1956年起改用现名,一直被誉为“中国现当代音乐人才的摇篮”。

蔡元培铜像

上海音乐学院目前有汾阳路校区、零陵路校区、淮海路校区,其中汾阳路校区历史最为悠久,也最能体现上音的文脉,其中多处历史保护建筑,能让人直观感受到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追忆历代先贤在这里创作出一部部经典的往事。对很多外地甚至国外的音乐人来说,衡复风貌区内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构成的这一地块,堪称“音乐圣地”,也一直是市民心目中的高雅艺术殿堂。

疫情前,上海音乐学院一直提倡“用艺术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上音院长廖昌永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上音要打破校园和社会的藩篱。”在每年的上海之春,上音会特别举办“音乐开放周”,打开校门邀请市民走进校园,感受无处不在的音乐文化,甚至能和学生一起上音乐课、见证硕士、博士论文答辩。此外,上音的传统普及品牌“上音众乐”系列音乐会,疫情前一直在校园内的贺绿汀音乐厅举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这个系列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市民回到过贺绿汀音乐厅——可以说,“走到市民中去”,一直是上音的初心。

心理上的“围墙”早已打破,如今响应文旅结合的号召,上音开始积极推进“物理层面”的围墙拆除。其实,上音校园因为“袖珍”,围墙并不多,多处是极具韵味的建筑充当了围墙:既有“老图书馆楼”这样的历史保护建筑,也有上音歌剧院这样国际水准的新建地标,围墙拆除对它们影响不大,但未来市民进入校园将更为方便。

俯瞰教学楼

记者还获悉,拆除上音围墙,其实也是衡复风貌区的整体提升措施之一。在上音隔壁复兴中路的上海交响乐团,原本就不高的现代式样围墙近年已被拆除,变成了精致的绿化带,市民可以徜徉其中,每年的夏季音乐节期间,这里更是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点,听一场音乐会,逛一趟文创集市,尽享城市文化生活方式;在上音附小附中所处的东平路,如今一些杂乱的小店餐馆已退租,成为了文化气息浓厚的老街区。

上音目前正在拆除围墙,随后还将有一段时间用来进行绿化铺设养护等等,正式开放日期尚未敲定。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校园疫情防控更是重中之重,所以,上音校园的正式开放应该还需要等疫情防控的常态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上海音乐学院/资料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