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践|非遗进校园,让课后服务更有传统文化特色
2022-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结晶。作为非遗传承保护的创新实践之一,上海近年来通过文教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一大批非遗项目或以传习基地,或以社团活动,或以名家工作室等形式,纷纷进入课堂,几乎每所中小学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非遗传习项目。

“双减”政策全面推进落实以来,上海很多中小学发挥自身优势,在开展课后服务中充分挖掘区域非遗文化资源,并有机结合开设课程,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让非遗文化在保护和传承中绽放异彩。

丰富非遗活动让课后时光更快乐

“双减”后的第一个学期,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的阶梯教室内,经常能看到昆曲社团同学们的身影。下午课后服务时段,同学们正在练习昆曲《牡丹亭•游园•皂罗袍》,初一学生陈安怡说,她从预备年级开始参加昆曲社团,短短一年已经从零基础学到了可以唱不少选段。

而在零陵中学,课后服务时段,同学们也在上海昆剧院老师的带领下,从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学起,领悟昆曲的正确入门路径。“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原来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昆曲里优美的唱词、精湛的动作、精巧的服饰等都让同学们为之着迷。“双减”以来,零陵中学在课后服务内容上下足“绣花”功夫,引入上海昆剧院资源,将传统古戏雅韵——昆曲带进校园。除了课后服务时段的学习,学校还引入系列昆曲讲座,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昆曲六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感受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传播途径及历史地位,为学生打开了探索戏曲之美的大门。

普陀区华阴小学是“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上海市非遗进校园十佳传习基地”,为了满足学生对非遗文化的向往,学校将“非遗”技艺的相关内容纳入课后服务时段,以剪纸为“圆心”,延伸出刻纸、衍纸、纸雕等艺术形式,形成了“纸艺华开”系列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孩子们在非遗传习教师的带领下,剪剪折折撕撕贴贴,用灵巧的双手放飞想象,收获成长,将普通的纸玩出了“大名堂”。

“同学们看,一根简简单单的绳子可以做出不同造型、不同作用的艺术品。”课后服务时段,非遗传承人朱由标老师带领洵阳路小学的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传统的“朱氏绳艺”。“朱氏绳艺”在2011年入选第二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历经朱氏家族13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东方文化,韵味十足的“绳”造型艺术品。

洵阳路小学利用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将“朱氏绳艺”第三代传人朱由标老师请进校园,让孩子们在课后服务时段能近距离地感受非遗文化,体验它的无穷魅力。通过“朱氏绳艺”,孩子们得到了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更有同学因此对传统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钻研更多民俗文化知识。

赓续中华文脉提升课后服务内涵

中山北路第一小学将“皮影戏”这一非遗项目引入校园,融合经典阅读和科技元素,开发和实施了融非遗文化与现代科技为一体的《电控皮影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项目。为了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探究兴趣,学校将这一项目融入课后服务时段,通过“创编剧本—制作皮影—电控皮影”三个探究任务,以跨学科合作学习丰富学生的课后时光,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参加了学校的皮影戏社团,了解到了皮影戏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大家会一起编写剧本,用PVC塑料板制作人物,然后大家一起表演,非常有趣。”五年级学生侯笑桐说。同样读五年级的段东旭表示,他们的皮影戏还有一点与众不同——不仅可以用手操控,还可以用乐高积木和乐高编程呈现出打斗的效果。学校方面介绍说,通过电控皮影戏的形式为传统皮影戏插上了信息技术的翅膀,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和喜爱上了这一传统文化。

上海市金鼎学校是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上海市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学校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教育教学中,助力“双减”落地。为使课后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多样,学校开设了多种多样的兴趣社团,其中,非遗灯彩剪纸社团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四年级学生孙以沫就参加了非遗灯彩剪纸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她掌握了对称点、四折等方法。金鼎学校非遗灯彩剪纸社团的两位指导老师可是大有来头,一位是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海派剪纸第三代传承人胡月溦,另一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灯彩(上海灯彩)代表性传承人、上海工艺美术大师何伟福。两位老师将非遗文化、海派文化、作品设计等融合进教学实践中,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了传统工艺中蕴含的工匠精神,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