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市人大代表、松江区区长李谦:这些人才政策是你来松江的理由
2022-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青年朋友,你们为何要来松江新城?为何来了就愿意留在这里呢?听我道来。”根据今天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五个新城建设正全面发力。新城要建设,缺不了青年人才。筑梦筑巢筑城,松江新城有什么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的吸引计划呢?市人大代表、松江区区长李谦作为松江“首席HR”,大力游说青年人才到松江就业创业,一展宏愿。

  评才    在全市首推人才多元化积分评价体系  

“松江新城是一个青年能实现梦想,成就人生价值的大舞台。”李谦称,松江之所以能成为青年人才理想之城的理由很充分。比如松江区有超过354家国家级、市级、区级的各类研发平台,可为广大的创新研发人才提供机会。全区有超过22万家市场主体,其中有2万家制造业企业,15.5万家先进服务业企业。在这些地方年轻人能找到圆梦的机会。

此外,根据“十四五”规划,松江将致力于形成“一廊两核”的产业空间布局,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千亿级和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若干个百亿级集群产业,不仅如此,松江还营造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形成了服务科创人才的浓厚氛围。有一系列金融政策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在这片热土上找到留下来的理由。

那么,青年人才为何愿意留下来呢?李谦用了“乐活”两个字,因为“松江是一个让你生活开心、工作舒心的地方”,区域内包括文化、教育、医疗、生态、商业、交通等等全方位保障,让青年人才在松江能安居乐业。

哪些属于青年人才?光自称没用。李谦介绍说,松江在全市首推人才多元化积分评价体系,综合创新贡献、创业实绩、投资评价、岗位类别、薪酬待遇、所属企业发展情况等8项元素为人才赋分,根据积分情况享受相应人才激励和专项服务。“我们根据按照贡献来论才,哪怕是本科毕业生,如果有突出贡献的话,也可以享受到各种福利和奖励机制。以‘贡献论人才’为评价导向,打破了人才评价的‘一元制’、人才激励‘一次性’、资源配置‘一锅粥’。不论是企业高管,还是高级技能人才,都能享受松江人才政策的扶持。”

李谦

  惜才    今年人才发展资金预算高达3.4亿元  

针对青年人才最关心的安居问题,李谦介绍说,松江区率先实施了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三位一体”人才安居工程。

他举例说,如果在松江租一套140平米的房子,市场租金为4500元/月的话,松江人才按ABCDE类划分,分别可实行100%、80%、60%、50%、40%的租房补贴,就算是E类人才也可以享受到1800元/月的补贴。

“松江特别惜才,对青年人才舍得花钱。我们强化对符合产业导向、引领性强、贡献度大的人才购房保障。在用人单位1:1配套补贴基础上,鼓励区、街镇园区叠加补贴。对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才,一事一议给予购房补贴。至今已发放人才购房补贴近2000万元,受益人才达到64名。”李谦又给出了一组数据:2021年,松江累计使用人才发展资金2.52亿元。松江区将持续加大人才发展资金投入,2022年人才发展资金预算为3.4亿元,比2021年增加35%。

李谦介绍说,为了解决人才“一张床”“一套房”的问题,首先,松江打造机制健全、渠道多样、平台统一的人才公寓归集运营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已筹集人才公寓1.3万套。其次是实施分层分类、应享尽享、叠加联动的租房补贴制度。通过建立与人才积分、全区房屋市场租赁价格“双挂钩”的租房补贴体系,将补贴标准划分为675元—4500元12档。政策实施以来已发放8100余万元,受益人才6000余名。通过人才公寓、租房补贴、录用奖励、培育奖励、生活补贴、经济贡献奖等“六策联动”,本科生初期三年内最高可得奖补10万元,实现青年人才初期安居零成本。

松江大学城就位于松江,在留住优秀毕业生上,松江堪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针对大学生群体,李谦表示,从去年12月1日起,松江启动优秀青年大学生就业激励计划,对在松就业符合相应条件的大学生,仅生活补贴一项3年最高能享受约4万元,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大学生在线上申请了这一补贴。这意味着大学生可以以低成本的方式在松江生活、工作。

  揽才    抓好青年人才“源头活水”  

李谦告诉记者,为了招徕优秀的青年人才,区委书记每年带领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赴北京等地知名高校宣讲推介,面向海内外优秀毕业生招揽人才。2022年,松江区拟招录选调生20名,报名招录比例高达200:1。招录40名储备人才,截至去年12月底报名人数已近5000人,目前报名还未结束,报名人数已经刷新了近年来松江招录储备人才的规模。

此外,松江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重点高校合作,常态化开展“高校学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行”暑期实践活动,清华北大博士、硕士组团打卡“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

而依托市“海聚英才”平台,松江积极参与人才引进洽谈、创新创业大赛、峰会论坛、项目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打造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做精做实“云端求贤、‘才’约G60”海内外人才云招聘平台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校推介会,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青年创新发展大会,加大海内外引才力度,吸引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不仅如此,松江还积极落实五个新城落户政策,2021下半年,松江贯彻落实上海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落户政策,推进松江新城重点产业用人单位优先纳入重点机构、缩短新城人才居转户年限、实行居住证积分专项加分政策,不仅加快了人才落户的速度,也有利于企业招揽更多的人才。为更好地固巢留凤,人才中心设立新城人才政策服务专人、专电、专窗,聚焦新城范围内百亿级项目、“6+X”重点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优秀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上门对接业务办理流程。

据李谦介绍,上海试点五个新城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政策以来,松江区积极响应申报政策,截止去年12月底已有80家单位共计356人符合落户条件,有望直接落户,居全市第一。

“当然,我们期望的人才是多元的,不光是科创人才,我们也长期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青年人才。”李谦透露说,松江有个“大米西施”,打造了“八十八亩田”。从最初的休闲农舍做起,让松江的非遗叶榭米糕声名远播,将米糕做成各种精美的礼品,现在还建成了大米博物馆,不仅推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也增加了农民收入。“我们鼓励更多的青年朋友返乡创业。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