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市人大代表、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今年拟增建15家“小而美”的城市书房
2022-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今天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上海将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等文化新空间。市人大代表、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透露说,2022年,闵行拟增建15家城市书房,实现14个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全覆盖。

据其介绍,该项目根据各点位具体情况进行装修设计及改造,建设“既好看又好用”的公共空间,以更高颜值的空间设计、更高品质的服务内容,更高效率的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闵行全民阅读生态体系建设。

陈宇剑

  // 为市民搭建公共阅读空间 //  

陈宇剑介绍说,早从2017年起,闵行就秉持文化赋能城市公共空间的理念,在社区园区、楼宇商场、绿地公园、街区广场等人群密集、交通便利的地点,为市民搭建公共阅读空间,引入无人值守、读者自助借还与志愿者自治管理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了15家城市书房,服务量逾30万人次。

闵行城市书房突出城市街区概念,选址在人群密集、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一楼沿街等地方。要求可以直接独立开放,不受场所其他部位限制,方便市民进出、提高利用率、节约建设成本。所有城市书房,统一标识、统一建设标准。内部装饰、设施设置、功能设计别具风格,蕴含文化品位,兼具时尚雅致,给人以家的暖意与想要阅读的文化氛围。

为激发全社会文化参与创造全面阅读的氛围,建设过程中引入了“万科”“碧江实业”“闵行置业”等社会力量,并携手社区资源,采用多方合作、盘活社会资源的创建模式。陈宇剑介绍说,各分馆因地制宜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场馆。如“城市书房江桦馆”设有“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3个主题书屋,并有无障碍阅读区、儿童阅读区、成人阅读区、3间主题阅读区,内含4000余册,其中少儿绘本1200余册,文学类1200余册,社会科学400余册,生活类图书800余册,艺术类400余册,满足各年龄段读书需要。“城市书房碧江馆”位于鹤庆路900号9号楼一楼,地处的碧江生活广场是老闵行最大的商业广场,面积160㎡,藏书6000多册,由法国知名设计师负责内部功能设计与装修,时尚别致,品质高雅,富有文化内涵。

  // 促进闵行区“十五分钟阅读圈”的形成 //  

闵行“城市书房”以平等、开放、共享的理念,搭建统一的技术平台,整合区、街镇图书馆文献资源,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及RFID技术,提供一卡通图书外借、阅览、文化休闲、无线上网等自助式图书馆服务。

陈宇剑介绍说,以2021年正式开放的城市书房浦江郊野馆为例,其是上海首个在公园里开通的上图一卡通功能的书房。闵行区文旅局与上海闵房集团合作,将原先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采用原木色系设计方案,开辟借阅区、自习区、主题区和活动区,更打造了大面积落地玻璃墙体,可以在书房内就将公园里的奇迹花园城堡和时令花景尽收眼底。充分发挥郊野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在书房内开辟昆虫、园艺主题区,不仅有花卉园艺、昆虫植物专题的科普书籍千余册,还布置了科普展示区,向读者展示植物保育及生态修复的过程以及种类多样的昆虫、植物标本,让小读者们将自然观察中融入自己的认知世界。

“城市书房作为闵行区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一定规模、布点合理、方便快捷的服务网点,把图书馆服务送到市民身边,促进了闵行区‘十五分钟阅读圈’的形成。”陈宇剑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