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任进:生物医药领域需要更多一线实验技术人才
2022-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其间提及的对于人才工作的重视,让许多代表倍感振奋。

下午,在浦东新区代表团举行的联组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任进在现场谈及上海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时,也多次谈及人才问题。“作为新兴行业,生物医药领域不仅需要高端研发人才,还需要更多的一线实验技术人才。”任进呼吁道。同时,她建议,加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人才支持力度和建设,发挥她们的独特优势。

当前,上海市正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人才优先、国际竞争、创新机制、优化环境、以用为本、服务发展的指导方针,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人才需求,大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大力提升人才国际竞争力,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任进说,第一线的实验技术人才,本科、大专,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非常急需,如上海农林技术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等。

“例如我们药物所2017年开始与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合作,创办定向班,在药物所建立了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四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办了四届定向班,有100多人次来药物所基地实习,并有10多人留下来工作成为技术骨干。另外,也培养出优秀人才。”任进说,有的同学实习后毕业论文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还有的同学荣获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二等奖,并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考入上海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生,获一等奖学金等,这足以表明职业技术学校照样能够培养出人才!

“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技能人才需求旺盛。然而,部分事业单位受限于收入等问题,在现实中遭遇了招工难。”对此,任进建议,政府部门应鼓励支持专科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并给予正向引导,充分做好技术人才培养、储备。

与此同时,任进特别期待政府加大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力度,并在课题申请、荣誉评审等方面打破年龄限制。她援引去年6月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主要的几条:在若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探索设立女科学家项目、适当放宽女性申请人年龄限制;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奖励、国家人才计划等各类评审工作中,逐步提高女性专家参与比例;国家人才计划适当放宽女性申报人年龄限制,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推荐女性科技人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鼓励提名更多优秀女科学家作为候选人,在同等条件下支持女性优先入选等。

任进说,某家研究机构有120个PI(学术领头人),女性PI只占30%,而其中一个实验室共有260人,女性技术工作人员占68%以上,女性占比很多,表明第一线技术骨干技术力量多是女性工作者。

据此,她建议,加大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力度,在课题申请、荣誉评审等方面打破年龄限制,充分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独特的优势和才能。“上海市一定要落实国家上述的重要规定,并应设立专门办公室,实时监督落实到实处,还应该发挥带头作用,敢于创新、改革,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做得更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