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太酷了!她带着美影厂IP上两会,剧透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继续有大IP出演
2022-0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作为中国动画界神一般的存在,上海美影厂的作品承载了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如今,大圣踩上雪橇雪地翻腾的徽章、可以放“走马灯”幻灯片的笔、大耳朵图图版口罩、黑猫警长蒸汽眼罩……面对这么可爱的文创,你还有什么抵挡力吗?

此次两会,市人大代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厂长速达除了文件包外还随身带着一个“百宝箱”,10多样美影厂IP文创鱼贯而出,惹得参会代表都私下说下会后要加入自己的购物车!实际上,带着IP上两会,速达有着自己更深的想法。她告诉记者,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将于2月19日上档,希望以此唤起美好记忆,也带动公众对冬奥的关注和祝福。

 《我们的冬奥》美影IP又要出场了 

此前,由体育总局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冰雪题材动画宣传片《中国冰雪大扩列》1、2季已经火遍网络。速达说,影片获得了大家的喜爱,非常多观众也期望可以看到更多这样的作品,于是他们又参与出品、制作了动画大电影《我们的冬奥》。影片启用了美影的全明星国民IP,又跟时尚的冰雪运动结合,让大家眼前一亮,原来经典也可以这么玩儿。

今年2月19日,由北京冬奥组委会官方特许授权制作、奥运史上首个吉祥物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即将上映,这是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打造的动画电影,众多中国动画角色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围绕冬奥村开村仪式展开的一个因为相遇而产生关于团结、梦想、勇气和拼搏的多篇章故事。

“这个影片其实分为4个篇章,有4个公司来参与到相应板块,其中的压轴板块是我们美影厂的,里面有我们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有大耳朵图图,还有众多其他IP一起来参与。”速达笑称,大家会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亮点,那就是孙悟空变胖了。

故事的剧情涉及太白金星来邀请孙悟空参加天宫冰雪运动会,因为孙悟空变胖了,他又缺少技能,于是他要去借“冰器”。在路上,他碰见了他的头号粉丝大耳朵图图,一系列有趣的故事随之展开。速达说,她不能剧透更多,但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结尾很燃!

“这样的一个动画片,是我们美影厂再次配合国家来宣传奥运,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参与冰雪运动。”速达说。

 惊艳“开箱”的背后是对动画发展的关注 

速达一直为美影厂的发展实力“带货”,前年上海两会,她就带着手办现场展示,她还喜欢穿着“悟空”夹克,用着大圣的笔记本、环保包包,这一次,更是一口气装了10多样最新款IP文创上两会。

“一方面是向大家展示我们这些经典IP背后是非常经典的影片,更是希望上海主动举起宣传中国动画百年这一面旗帜,来展示我们上海城市的文化形象。”速达说,“今年是上海美影厂成立65周年,今年也是中国动画的百年,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渠道展示经典,再创辉煌。”

速达为此想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也希望做一些优秀动画影片的展映,来展示我们百年来中国动画的成就。同时,期待组建中国动画学派的研究院。一直以来,美影厂的动画在国际上也是享有盛誉,在国际上获得过“中国动画学派”的美誉,速达希望通过研究来展示中国审美的精神。

中国水墨动画的非遗申请,以及围绕万航渡路美影厂老基地打造万航渡路动漫一条街,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万航渡路动漫一条街”区域规划,打造中国动画的高地和上海新文化地标,也都是速达十分期待的事。她相信,一旦落成,它们都将使上海无比骄傲和荣耀。

对此,速达还建议,希望在上海重要节庆的时刻,或者在做城市雕塑和绿化工程中时,积极倡导使用上海动画IP。“就像以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为蓝本创作的海边美人鱼青铜雕塑,已成为哥本哈根,乃至丹麦的象征一样,希望上海也能用动画IP来向世界展示城市非常可爱可亲之处。”

 打响上海动画品牌造就高价值动画人才 

上海要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速达认为,打响上海动画品牌、造就高价值动画人才也是其中应有之义。

上海作为中国动画的发源地以及中国美术电影发展的摇篮,应该抓住中国动画百年的机遇,打响上海动画品牌。中国动画发源于上海,在今年中国动画百年之际,打响上海动画品牌应该是水到渠成。上海也应更明确上海动画发展战略目标,推动其创新性发展,提升其中华文化内涵,提高其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就持续深化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同时加快建设国际数字之都,速达的想法是,不如融合。目前,动画创作的手工时代结束了,胶片时代也已结束,数字工程师成为动画电影最核心的力量,成为高价值的人才。数字创新技术给动画创作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

因此,速达建议,上海应率先培养全球数字工程师等人才,率先建立电影高科技实验室,重点研究智能科技在电影制作与传播过程的突破性应用,率先开发并应用电影协同系统,重点培养一批懂得数字技术创新与文化创造的新型动画创作人才。

▼链接▼

孙悟空、哪吒、雪孩子,发出北京冬奥诚挚邀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孙悟空、哪吒、雪孩子、葫芦娃……这些上美影经典形象再次集结——即日起,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倡导制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特别支持的冰雪题材动漫宣传片《中国冰雪大扩列(第二季)》将在各省级卫视平台播出,为北京冬奥加油。在这1分25秒的短片中,它们与运动员同台竞技,带领观众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并共同发出“让我们相约北京”的诚挚邀请。

据悉,影片是继2019年《中国冰雪大扩列》宣传片后,上美影再次以经典动画角色集结的方式助力冬奥会。在两部宣传片之外,上美影还参与创作了动画大电影《我们的冬奥》。

日前,《我们的冬奥》发布了《胖大圣借冰器》篇章海报和预告。在《胖大圣借冰器》的篇章海报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跃向天空,紧随其后的是大耳朵图图和孙大圣在雪地上飞驰。齐天大圣装扮的孙悟空率领上美影众多经典动画角色:葫芦娃、哪吒、黑猫警长、雪孩子等和冰墩墩、雪容融一同前往天宫“冰雪大会。这些角色陪伴着中国几代人,又带着我们去一个崭新的领域演绎了一个关于拼搏与爱的新故事。影片主角阵容如此豪华,观众期待值拉满。

据了解,此前,奥运历史上也从未有过吉祥物动画大电影,相信冰墩墩和雪容融的首次大银幕之旅将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两部宣传片加上一部电影,构成了上美影用动画形象助力、宣传冬奥的整体尝试。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经典角色“破次元”的集结能够让大家对冰雪运动产生兴趣、加深了解,感受到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进一步点燃大众关注冰雪运动的热情、助力冰雪运动发展。更希望能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彰显大国风范与民族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