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展示华亭古城新气象,上交走进“五个新城”
2022-0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新年伊始,松江人民期盼已久的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营。试运营首日,上海交响乐团为云间剧院奏响第一声——乐团在农历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来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起点松江,上演“G60上海松江迎春音乐会”,以全套中国作品,展示唐朝即已设县的华亭古城在新时代下的新气象。据悉,这也是上海交响乐团走进“五个新城”的首场演出。

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位于醉白池公园南侧、轨道交通9号线醉白池站东侧,包括云间剧院、艺术展厅、云间书房等设施。它立足于打造集人文高度、艺术气息、城市魅力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共空间,投入运营后,将高质量补齐区域重大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成为松江人民的精神家园、新时代松江标志性文化功能中心,进一步持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松江是“上海之根”。有证据表明,在6000年前,上海在尚未完全成陆之时,松江的先民们已在这一带繁衍生息,公元751年在此设立了松江县。后来设置的上海县属于松江府管辖,国际大都市上海正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松江地理条件优越,历史文化发达,文化名人多汇集于此,松江从宋代到清代共产生进士500多人,单就明代就有进士200多人,晋代有陆机、陆云等著名文学家,唐代有陆贽等著名政论家,元代有杨维桢、陶宗仪等著名诗人文学家。

目前上海正在着力建设五个新城,已初步形成“嘉定教化城、青浦江南风、松江上海根、奉贤贤者地、南汇海湖韵”等系列城市名片。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正是松江这座千年古城的时代赋能。

与作为上海城市启航“原点”松江类似,上海交响乐团是古典音乐在中国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的根源,所以,上交走进“五个新城”的首站,也理所当然地选择了松江。历史在这里交汇,用音乐共同开启“五个新城”的新篇章。

音乐会由上海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乐队首席柳鸣担纲独奏,为松江人民奉上了一套囊括了经典佳作和委约新作的音乐会。其中既有已经成为国人集体记忆的《春节序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有上交委约“普利策奖”得主周龙创作的《山海经》节选,以及乐团为庆祝建党百年的委约之作《父辈》,更有知名作曲家强巍昊专为松江创作的交响乐《G60之光》第一乐章等,或悠扬或铿锵的旋律体现出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松江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交响乐团首演的《G60之光》以音乐展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宏伟蓝图。第一乐章“初心”的音乐素材,取自于“不忘初心”中的音乐主题,通过管弦乐技法,呈现出万物生长、大地新生的蓬勃景象。作曲家力图彰显出松江焕发生机、欣欣向荣的时代面貌,借以表达对松江人民敢破善立、建设家园的自信与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