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打造“育引并举”大人才战略
2022-0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童宽

今年上海两会对引才聚才的关注,让人倍感振奋。1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表示,交大医学院将进一步主动融入大健康、全健康、全球健康理念,加速推进新医科建设和医教协同改革,为党和国家培育值得托付、可以信赖的“国之医者”。

无论什么岗位,人人都能找到晋升通道

一大批青年人才成长正为学校办学的中坚力量。近五年来,交大医学院新增院士4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0余人。

要为人才“搭台子”“架梯子”“引路子”,交大医学院将继续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提供坚强保障。对此,校方强调,为各类群体健全职称晋升体系,构建多维度人才发展机制,让每一位交医人,无论什么岗位,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晋升通道,人人都能有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对于博士后群体,推出博士后激励计划,使之潜心科学研究,培养未来医学科学创新的主力军,在出站走上新的岗位,可以成为服务医学科技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劲“后浪”。

科研人员的创新团队,通过“1+2”团队模式,临床、基础交叉融合,形成由战略创新团队引领、重点创新团队领衔、协同创新团队支撑的科研大团队发展体系。

针对教学岗位的老师推出骨干教师激励计划,构建“团队牵引、首席负责、全程激励、制度保障”的本科教学激励体系。面向临床队伍群体,则加强“双百人”队伍建设,聚焦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的提升,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临床研究队伍,使得青年医师临床科研能力大幅提升,并采用“加减乘除”的法则,为人才解绑。

建立评价奖励两大体系为人才“架梯子”

不断努力打破资历围墙,才能促进青年人才更加脱颖而出。

如今,学校健全“三类”职称晋升体系,精准推进“六型”分类评价,增设“抗疫一线”、临床研究等系列,打通各类人才成长通道。进一步完善破格晋升和破格导师制度,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通过荣誉激励体系,对教学、管理、研究三类人群推出上药杏林育才奖、绿叶管理服务奖、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累计激励300余人次,营造倡导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通过育引并举人才战略,学校吸引和培育了许多海内外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就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十四五”期间,交大医学院将坚持党管人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学科大讨论,深入实施人才强院主战略;深化卓有成效的人才培育举措;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扎实推进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协同攻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童宽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