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寒假系列报道|练花滑广播操、体验冰雪项目,寒假体育作业“冬奥元素”多
2022-0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再过不到10天,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将在北京开幕。当寒假遇上冬奥会,“冬奥元素”就成为中小学生寒假体育作业的“热门”主题。体验冰雪运动、观看冬奥比赛、练习花滑广播操、感受体育精神……各个学校的体育老师都“大显身手”,为孩子们设计了内容丰富的寒假体育任务。

每天学习冬奥文化,坚持体育锻炼打卡

巨一小学为学生们设计的寒假体育任务单

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闻名遐迩的具有乒乓特色的学校。今年寒假,巨一小学以“巨宝慧宝迎冬奥 五育融合促成长”为主题,精心为孩子们设计了寒假作业。其中,在体育作业方面,更是丰富多彩。

“因为寒假期间恰逢北京冬奥会举行,所以我们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个通识作业,同时也分年级给不同年段的学生也布置了一些个性化的作业。”巨一小学课程与教学教导季笑燕老师介绍说,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学校设计了“迎冬奥动起来”家庭阳光体育活动,引导孩子们强健体魄、增强意志、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其中,全体学生2月4日至2月20日,可居家观看感兴趣的冬奥会各项比赛,了解冬奥知识,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在此基础上,各年级还有自己的个性化小任务。比如:一、二年级,观看冬奥比赛,上传为中国选手加油的观赛照片;三年级,以海报形式分享我最喜欢的一项冬奥比赛项目;四年级,以海报形式介绍一项冬奥比赛项目规则;五年级,制作一张冬季运动项目冠军的海报。

巨一小学寒假体育任务单中的乒乓操示范

季笑燕老师坦言,作为“南方孩子”,上海的孩子平时的冰雪体验比较少,但其实滑冰、冰壶等不少冰雪项目都深受孩子们喜爱,因此,学校也鼓励对冰雪运动感兴趣的同学,在寒假期间寻找身边的冬季体育运动体验馆,体验冰雪运动。

除了冬奥主题的体育作业,作为乒乓球特色学校,巨一小学的寒假作业当然也少不了乒乓特色项目。在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寒假体育任务单中,就包括了乒乓颠球(5分钟/天),对墙击乒乓球(三、四、五年级每天练习10分钟),并配有指导视频。同时还有广播操与乒乓操,一、二年级每天复习一节广播操,学做一节乒乓操;三至五年级每天完成一套乒乓操或广播操。此外,任务单中还有体质健康类项目,比如,一、二年级跳短绳,三至五年级跳短绳、仰卧起坐。

季笑燕老师表示,除了任务单上的规定项目外,学生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自选其它的体育健身项目,而整个体育作业的宗旨,就是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花滑广播操练起来,观冬奥“以动制冻”

闸北第二中小学为学生们设计的假期体育锻炼日历

如何让学生在“双减”后度过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寒假?静安区闸北第二中心小学的体育老师们为孩子们设计了一份热气腾腾、充满暖意的寒假体育锻炼计划:练花滑广播操、做冬奥“观察员”、“以动制冻”天天练。

“去年12月16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正式发布了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我们体育老师研究了一下,发现比第八套广播体操还简单些,整套操动作比较柔和,孩子们寒假期间跟着视频动一动、练一练,身体各方面素质都能在优美、易学的动作中得到提升。”闸北第二中心小学校长赵蔚秋介绍说,虽然这套广播操学生在学校没学过,但完全可以跟着视频自学。

记者了解到,该套花滑广播操时长6分24秒,共10节内容,按照身体及运动机能,分成热身运动、上下肢和全身的姿态训练,滑行、旋转和跳跃等专项训练,综合展示、花滑礼仪等部分。动作的选择和编排紧密结合花样滑冰运动特点,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

闸北第二中小学的学生们在假期体育锻炼日历上标注锻炼情况

赵校长透露,为了提高学生在家练习广播操的积极性,学校还计划新学期开学后组织花滑广播操挑战赛。“开学我们会给学生发开学红包,红包里会有一系列的活动券,其中一些就是花滑广播操挑战券,拿到挑战券的小朋友可以在操场上展示自学广播操的成果,会有观察员或评委打分,挑战成功的孩子会得到积分或奖励。”

考虑到每天手机打卡比较繁琐,在征集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后,体育老师开动脑筋,寒假体育锻炼计划设计成了日历的形式,孩子们拿到后可以自己动手折成一个假期日历,然后自己在日历上做记录,自觉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

除了练习花滑广播操,体育老师还引导孩子们变身“冬奥观察员”,带着问题“沉浸式”观看比赛,在欣赏奥运健儿为国争光的同时,能更深入地了解冬奥会项目。此外,体育老师们还针对体质健康项目为孩子们订了一套详细的寒假运动计划,让孩子们寒假期间每天几个动作坚持锻炼。

闸北第二中小学的学生寒假期间了解冬奥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五年级的同学们还得到了一份来自静安区教育局为他们准备的专属“大礼包”——“体育云锻炼”,每天登录“体育云锻炼”小程序,上面有老师为他们计划好的运动项目,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还能上传自己的运动视频。

“在全面健身的背景下,孩子的运动意识和主动去运动的能力是要双向提高的,光有意识没有能力也是不行的。尤其是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爸爸妈妈也会很关注(孩子的运动情况),一定程度上也能带动父母一起运动。”赵蔚秋校长认为,寒假不应成为家长的焦虑和负担,而应成为孩子生活实践、学习体验、与家长快乐互动的美好经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