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博物馆新春“上新”,春节去这些地方还能“长知识”
2022-0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小小的一枚琥珀,居然可以帮助人类发现全新物种?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上海自然博物馆新春“上新”,“自然瑰宝-全球琥珀珍品”临展将在此开展。除此之外,今年新春,申城还有这些“长知识”的去处不可错过。

 自然博物馆  琥珀中窥古生物世界 

琥珀里封存的大自然痕迹,为人类打开了窥见远古世界的窗口。在上海自然博物馆B2中庭,来自全球各地的500余件琥珀珍品藏品,让人感受到了一场穿越亿万年的“古今对话”。这一在中国文化传说中被称之为“虎之精魄”的自然瑰宝,从自然演变、生命生态、文化艺术的角度得到深层次解读,让人更为了解它在科学研究中难以被替代的价值。

琥珀是大自然形成的天然“标本”,人类甚至能从中发现全新的物种。如此次展览中的展品“缅甸长喙蝎蛉”琥珀标本,就是一个案例。“你看这个标本,姿态优雅、形体特征完整明晰,集科研价值、观赏审美于一体。”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院史忠叶告诉记者,同时对比岩层化石藏品,可以很明显看到,琥珀保存的标本细节更多,连软体结构、昆虫的颜色等都能保存完整。

有了颜色,古生物世界也就从黑白变成了彩色。琥珀展示了生物发展史上的“多彩生命”,也证实了生物的不断进化。一只被封存在琥珀中的姿态生动的墨西哥雨蛙,只有半个指甲盖大小,而馆藏的现生生物树蛙,体型却大得多。包裹物中的“蛙”和现生生物的对比,生动阐释“蛙”之千万年间的进化。

再如蝴蝶虫珀,完美保存了古代蝴蝶生前的样貌,虫珀对研究古地质、古森林、古气候与环境变迁等方面也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为不同地质时期古生物种群发展过程、特征、规律提供了可靠的线索。

而一整面墙的“时空胶囊”,更是让人可以看到琥珀内丰富的包裹体,揭示了琥珀作为特异埋藏化石的深层次科学研究价值。“它能记录下一些生物行为,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侏罗纪公园》里的蜘蛛抓蚊子,在现场的一颗“时空胶囊”里被清清楚楚地展现,姿态鲜明。还有螳螂捕蛾、蝈蝈“恋爱”等等。

很多时候,琥珀“包裹”起来的还是一整片自然环境,从植物、昆虫等等各种生物环境,形成了一个“生态小景箱”,展示的可能是亿万年前的那片森林。“这对我们重建古环境和古生态非常有帮助。”史忠叶表示。

展览中,还配套了增强现实(AR)智能导览眼镜,戴上眼镜观察选定的12件代表性藏品,琥珀里的明星动物就会自动“活化”,地球环境变迁的场景纷纷袭来,为观众带来一段美妙的自然体验。该展持续至5月8日。

 辰山植物园  观新春花卉习植物知识 

受访者/图

除了科普场馆,在这个春节,到不少公园,也能获取科学知识。辰山植物园1月30日起开幕的2022新春花卉展,以“花开富贵 国泰民安”为主题,运用牡丹、垂枝梅、高山杜鹃等花卉将“家与国”的概念串联起来,赏花同时也能获取不少有关植物的小知识。

在位于矿坑花园的“红色礼赞”展示区,辰山植物园自行嫁接的红色垂枝梅作为亮点穿插于三五成群的牡丹花丛中,配以各色品种的报春、紫罗兰、角堇,打造出一个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冬季花园”。“家国情怀”展示区位于展览温室A馆(热带花果馆),可以从不同的小型花境中,了解到我国的不同地貌与植被关系。如凤梨山和草坪的高低落差,反映出我国西高东低的地貌特征。红色系、蓝紫色系、粉色系、白色系、黄色系高山杜鹃所展示的家庭园艺小场景,显示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喀纳斯地区等5地的地域特色,也体现出宜情宜景的家国情怀。“花香满屋”展示区则设置于共享空间个体展馆,将集中展出60种百余株催花牡丹及相关科普知识。

与此同时,温室A馆(热带花果馆)还将同期种植郁金香、洋水仙等球根花卉,温室C馆(珍奇植物馆)也将种植各色兰科的蝴蝶兰、朱顶红、红掌等年宵热门花卉,室外则以紫罗兰、角堇、羽衣甘蓝等冬季花卉布置于全园各处,凸显早春色彩。

蝴蝶兰为何不用泥土栽?一品红赏的是花还是叶?仙客来花瓣上翘是为什么?这些有关年宵花的问题,辰山植物园专家都会为您一一解答。

 野生动物园  看老虎了解老虎习性 

受访者/图

在普通民众的心理,虎是正义、勇猛、威严的象征,能驱除灾难和邪恶。你知道吗?追溯到宋元时期,据说上海也是虎的主要栖息地。春节临近,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看老虎添福气的同时,也能学到不少有关虎的知识。

据介绍,上海野生动物园里共饲养着东北虎和白虎两种虎。动物保育员介绍说,老虎是怕热不怕冷的动物,到了冬季越是好动。

小动物乐园里4月龄大的东北虎龙凤胎和白虎宝宝刚来时都才一巴掌大小,现在体重都已超过了13公斤。“春节临近,我们特意给它们整备了牛仔骨和兔腿拼盘,这是三只小虎仔第一次开吃带骨的食物,我们也叫‘开食’,希望在2022年三只虎仔健康成长。”饲养员介绍说。

想要看看猛虎的威风凛凛,则可以来“老虎扑食”区,那里的东北虎“大胖”爬树、走梅花桩,游泳十八般武艺全会,还无师自通学会了“潜水”。东北虎又称为西伯利亚虎,是现存最大的猫科动物,也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其中雄性体长可达2.8米左右,尾长约1米,人工饲养情况下寿命为20-25年。虎爪和犬齿锋利,长度分别有8厘米和10厘米,平均体重300多公斤。东北虎喜欢独来独往的独居生活,所以有俗话“一山难容二虎”。

白虎则是孟加拉虎的白化变种,经常被误解成患了白化病,其实它们是因为基因突变而成了白底黑纹。但由于缺少保护色,它们在自然界非常难存活,野生白虎已经灭绝了。目前的白虎分布在美国、英国、印度和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 均为人工饲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