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留沪过年的你感受年味儿,一条苏州河都行动起来了
2022-0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个春节,苏州河长宁段11.2公里的公共空间将集体发力,充分联动,为留沪就地过年的人们献上一顿丰富可口的非遗大餐。市民在户外沿河游览的同时,对上海这座城市有更深入的了解。

之前,苏州河长宁段11.2公里公共空间已经全线贯通,这里面包含了众多文化遗产和工业遗存,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显示了城市深厚的底蕴。今年结合这些城市微旅行目的地,“乐嗨过大年 长宁非遗新体验”等活动将贯穿整个春节长假,这些活动叠加非遗文化、传统年俗、海派时尚等元素,给人以沉浸式微旅行体验。

此次非遗年俗活动,涵盖了苏州河沿岸“最美步道”苏州河华政段、虹桥商圈、临空区域等板块。华政段主打老虎元素。在圣约翰大学国宝级历史建筑群和苏河旖旎的风光中,一群萌萌老虎的到来让这里充满年味儿。即日起至2月8日,正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也同步在华政步道中心广场“复刻”数字版本,小朋友们以传统生肖文化“虎”为主题,通过小小画笔和多彩的颜料,画出自己心目中的老虎形象,表达对传统生肖文化的理解。2月5日中午,华政步道还将上演一场“非遗新体验”民俗快闪表演,龙狮欢腾、大头娃娃、福禄寿等表演众多民俗行街非遗舞蹈轮番上场。

而虹桥板块的老虎则充满了怀旧味儿。根据武松打虎、狐假虎威等故事改编的皮影戏2月4日至6日将在尚嘉中心连演3天。在黄金城道融·古北驿站将展出为期一个月的生肖画展和生肖集市。在虹桥艺术中心,从1月28日至2月12日将打造长宁非遗会客厅,在观影赏剧的同时,一站式向市民游客展出长宁区众多非遗项目,如海派石雕、西郊农民画、撕纸、古陶瓷、海派画绣、人文香事,以年味十足的家庭客厅形式,即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氛。

在临空板块,年俗风情的味道比较浓。制作冻米糖、扎花灯、逛老街,这些老上海的传统年俗活动,都可以在长宁非遗保护中心体验到。顺便还能去二楼的博乐展厅,看看上海海派年画新春展和张中伟北京故宫影像展,感受一南一北各具风味的新春图景。各种民俗迎新活动还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2月12日至13日,市民还可以到“节气课堂”扎个小兔子灯,亲手包元宵煮汤圆,感受元宵节的团圆氛围。当然,最不容错过的还是2月13日傍晚的元宵节上灯仪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