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这份新春福利!华东师大新春推知识直播普惠计划
2022-0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这个寒假,最懂教育的大学开播啦!”突出教育学和教师教育研究特色,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启动知识直播普惠计划。学校将联合高校教授和学生UP主齐聚授课,每周四与公众网友在“云上”相见,八场直播共襄知识盛宴。在最新推出的新春篇中,多位教授和学生UP主齐聚线上,在寒假春节期间,为师生校友和社会受众带来精神文化大餐。

新春篇的直播内容菜单已经公布,囊括了《春节中的民间艺术》《文明与全球转型》《从病毒到疫苗》等大学优质课程和讲座,也有《丽娃河畔的翻译家》等文化品牌产品。除了知识类课程,还包括新年音乐会、新春同乐会等文艺大餐。

1月27日晚7点,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汪晨波副教授已经带来一堂《心理学:什么是社恐?为什么焦虑?如何应对抑郁?》,70分钟的直播课程将“社恐”等心理现象逐层分析,生活化的语言和现象描述正合年轻人的口味,当晚9.8万观众走进直播间观看并留言互动。

“直播时的留言很积极,大家基于自身的心理困惑和相关经历,互动踊跃,可见在物质丰裕的今天,人们有了更多对内心世界的关注。”汪晨波说,“我们的师生校友,对母校开展直播教学很赞赏,他们也觉得很新鲜,乐于在朋友圈分享。”   

在谈到与大学课堂授课的差别时,汪晨波认为,在大学课堂面向学生,会有更学术的探讨和更多有深度的启发,立足于思维方式的训练。而面对大众直播,则要关注知识与生活本身的契合度,要解决老百姓的困惑。“在听讲形式和互动方式上,很多观众是临时点进来的,抱着一种偏向娱乐的心态在听,所以要讲得更有趣,会设计一些小的、比较好回答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让观众有分享欲。”

“视频直播吸纳了大量年轻的社会受众,现在手机屏不仅成为线上课堂,也能成为大学的演讲台、音乐厅和剧场。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学习教育方式的创新,将逐步建立精品知识传播内容库,打破时空边界,通过知识传播让大学与师生校友、社会受众保持充分连接,从而履行社会服务使命,传播大学形象。”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说道。

据介绍,该计划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出系列专题,并针对理工科普、前沿交叉学科等主题开展内容设计,覆盖招生毕业季、暑期开学等全年各时段,通过公益性知识直播满足各界的学习需求,紧密大学课堂与社会的联系。

记者了解到,在新春篇的课程表上,学生UP主也将有所亮相。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朱伟,是微博和b站等平台拥有百万粉丝的知名教育博主。朱伟同学将在正月二十四带来非常实用的英语思维课。在该校此前举办的校领导午餐会上,朱伟等多位校园知名UP主们都表达了希望为学校形象推广传播的期望和热情。朱伟就建议,学校要发挥“大脑”作用,发掘和联合学校更多的博主,加强视频传播能力,展现更为活泼的大学形象,达到“破圈”效应。

“高校通过社交直播平台面向大众开设公开课,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积极行动。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传播前沿科学知识与人文思想,让普通大众接受优质教育,是社会服务的很好体现。另一方面,这也能够让高校焕发新的活力,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学,让原本高高在上的课堂知识展现丰富的生命力。”汪晨波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