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办年货、聆听家训,中小学生寒假体验传统习俗,感悟中华文化!
2022-0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春节到,大扫除、办年货、贴春联,穿戴一新,笑语盈盈……1月31日就是除夕了,这几天,在家放寒假的中小学生们也忙着体验各种过年传统习俗活动,在动手参与中感悟、传承中华文化。

农历新年前夕,复旦实验中学初一(2)班的赵昱扬同学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作为一个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男生,赵同学说起各种春节习俗头头是道。“除尘布新是从尧舜时代就有的春节风俗,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庭院,这么做就是为了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在父母为了迎接春节在家里大扫除时,赵昱扬也积极参与其中,把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

过大年少不了办年货,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赵昱扬也和爸爸妈妈到超市采购年货,春联、红包、福字,各种喜庆物品红红火火。“春联是中国人民庆祝春节的必备物品,既表达了劳动人民除灾辟邪、吉祥纳福的美好愿景,又承载了独特的中文语言艺术,家里每年贴春联的任务我都义不容辞。”除了贴春联,赵昱扬还画了一幅《五福临门》,“葫芦是中国最早的吉祥物之一,和‘福禄’谐音,所以有着长寿的寓意,也是吉祥的象征,是中华民俗文化的组成部分。”赵昱扬用这幅画祝愿家人、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富贵吉祥、平安如意。

这个寒假,上海市卢湾中学将特色活动“N+1”劳动手册进行了升级,定制了“过年特别版”,让学生们在劳动中体会年味。手册在线上平台发布后,许多同学自主进行了实践并在平台分享。必修劳动板块,学生们通过掸灰尘、擦玻璃、包春卷、做汤圆,感受传统过年习俗和劳动带来的幸福;创意劳动板块,学生们剪窗花、写春联、做灯笼,在一笔一画、创意剪裁中感受春节深厚文化底蕴。

如果要问上海哪些地方年味最浓,豫园老街肯定“榜上有名”。寒假期间,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组织了主题为“老街新春乐”的劳动系列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走访了上海市劳动模范、南翔小笼传承人游玉敏,在老街尝试学习拓印、皮影戏、剪纸等非遗文化,一起动手参与大扫除、包水饺、剪窗花、贴春联等过年习俗活动,感受老城厢最浓上海年味。

寒假期间,结合春节传统习俗,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推出了《“五祖”寻根 赓续中华精神》项目化学习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寻祖、访祖”,传承家风,聆听家训,探访祖居,感悟中华文化。活动内容由“五祖”(敬拜祖先、走访祖辈、了解祖籍、探访祖居、热爱祖国)组成,学生任选其一,通过绘画、拍摄、写作、制作等多元方式展现学习成果,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加强对传统习俗和家国情怀的理解。

比如,走访祖辈,学生可通过拜访祖辈,聆听祖辈那个年代的故事,传承家风家训;了解祖籍,学生可通过实地走访或“云”走访、在线调查等,记录祖籍地的春节习俗或有趣的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