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暖新春,全市发布300多个春节志愿服务项目等你来参与
2022-01-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受访者/图

在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围绕疫情防控、平安守护、文明风尚、为民办实事、美好生活、关爱慰问志愿者等六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在上海 志愿服务暖新春”2022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感受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截至目前,“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春节期间志愿服务项目300余个,期待市民们用志愿服务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疫情防控一天也不能松懈

健康防疫,有你有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下,春节期间要始终做好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共同筑牢城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在安全有序合理的情况下,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体温监测、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科普宣传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节日环境,过一个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新年。截至目前,“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了2.4万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70余万人,人均服务74.2小时。

“虹口的这个疫苗接种点,年味十足啊!听说打完疫苗的等待时间还能做个漂亮的‘新年甲’。”虹口区在做好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又组织了美丽工匠和文艺志愿者,为接种疫苗的市民和过往群众提供美甲、写福字等志愿服务活动,给这个新年添福添彩,将新春福气带入疫苗接种点。

文化惠民点燃节日氛围

过新年要穿新衣、贴春联、贴年画是中国人过年的文化习俗,处处都洋溢着迎接新春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结合“涵育文化我践行”文明实践品牌培育,组织开展年画展览、推广、文化惠民产品发放等“文化进万家、文明育新人”文明实践活动,探索文化惠民服务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机制,市民可在就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参与活动。

浦东新区、长宁区、普陀区、松江区、金山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邀请文艺志愿者写福字、送春联,发放惠民文化产品,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送给广大市民群众,一同感受浓厚节日氛围。黄浦区联合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外企志愿服务联盟开展冬日爱相随志愿服务行动,外企联盟志愿者代表与环卫工人代表一起包饺子、写福字、剪窗花等,其乐融融迎虎年。

便民服务共建美丽家园

聚焦便民利民惠民,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杨浦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法律咨询、党史宣传、家庭教育、养生保健、智能手机咨询等服务,还有不少具备理发、编制缝补、剪纸、花卉养殖等技能的老干部志愿者们,也都热心参与到活动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便利。

闵行区组织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迎春暖心行动,开展编织手工、书法、文明实践需求小调查、志愿者星级认证等活动,提供法律援助、企业、人才扶持等政策咨询类志愿服务。徐汇区联合上海志领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为视障观众带来了热播电影《爱情神话》的“视听盛宴”,志愿者团队原汁原味的现场解说让视障观众在黑暗中同步“观看”这部佳作。静安区组织小小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捡拾垃圾、交通文明、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创造美丽家园,迎接新年新气象。

守护家园牢筑安全底线

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发挥好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直属消防志愿服务总队和各支队作用,通过‘专群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志愿者,支持和辅助做好社会面消防治理工作,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学习和掌握更多消防安全知识。”上海市消防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谈迅这样说。

宝山区、崇明区组织开展禁毒、禁赌、防诈骗、禁放烟花爆竹等专题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群众提前树立起安全防范的意识。此外,全市各级市民巡访团将在春节期间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志愿服务专项巡访,守“沪”安全底线。

互助式志愿服务集结温暖力量

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泛组织开展关爱慰问志愿者活动,倡导互助式志愿服务,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开展给退役军人、离退休老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等志愿者代表拜大年送祝福活动。

嘉定区、青浦区、奉贤区组织开展暖心慰问志愿者活动,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送上关爱和新春祝福,他们纷纷表示“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能收到这么暖心的春节礼物,感到很开心很温暖”。

据悉,“文明实践在上海 志愿服务暖新春”2022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现已开始,广大市民群众可登录“上海志愿者网”,搜索“文明实践在上海”或“志愿服务暖新春”关键词,参加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春节期间志愿服务项目300余个,“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上发布关于春节文化惠民的供给单2693项,共有949项资源对接落地基层,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布文化惠民供给单4065项,群众点单量达11761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