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英如镝:距离儿时的梦想越来越近
2022-02-06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男子冰球队将首次登上冬奥赛场,这让无数中国的冰球少年兴奋不已。作为国家队的一员,英如镝也是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充满了期待,距离儿时就有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男子冰球方面,北美的统治力非常强,欧洲也有许多劲旅,不过近年来中国男冰也在迅速成长,国内不少热爱冰球的少年开启了海外求学和打球之路,学成后为国效力,他们中的佼佼者已经成为这支中国男冰迅速崛起的新星,未来也将成为中国冰球的核心和顶梁柱,比如闫俊丞,再比如英如镝。

英如镝的父母是英达和梁欢,从小优渥的环境也为他的多才多艺提供了条件,3岁学钢琴,4岁学冰球,双线发展。而事实上英如镝更早展现的是钢琴天赋,6岁的他就曾在北京市“希望杯”钢琴比赛中夺得第一名。同年,在芝加哥举办的“日内瓦——瑞士音乐大赛”中,他夺得了钢琴独奏6岁以下组特等奖。

由于钢琴和冰球都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去磨练,8岁那年,当英达让儿子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时,英如镝考虑了一会儿,便果断地说:“我想选择冰球。”第二年梁欢就带着英如镝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随后英如镝开始在芝加哥冰球队训练。

美国的冰球运动十分发达,球员水平高,打法彪悍凶猛,比赛意识强。虽然英如镝在国内同龄人中打冰球是佼佼者,可他坦言,自己的运动天赋不算好,爆发力、耐力不行,也不善于冲撞。刚开始在美国打冰球时,父母看到自己被人撞伤了,恨不得要跟对方打起来,但当全家人明白了这项运动的残酷后,大家对受伤这事也就产生了不可撼动的“抵抗力”和“麻木感”。有一次,英如镝在比赛中耳朵被对方大力射门打得软骨粉碎,事后缝了7针。英如镝把这些受伤经历称之为意志力和冰球精神的历练。

幸运的是,英如镝还遇见了自己的伯乐——美国冰球教练瑞恩·泰勒。泰勒耐心地教给他许多的技巧和战术,也给他提供了许多上场练习的机会,他每每在场上打球,都能用到瑞恩·泰勒教练教给自己的诀窍和妙招。来到美国的第二年,英如镝已经学会了美国冰球的进攻意识和先进打法,当11岁的英如镝与同龄的孩子较量时,他觉得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同时,他也明白了,要赢得了也要输得起,他可以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放弃。一次又一次的输球并不能击败这个倔强的中国男孩,只会激发他不甘沉沦的决心。

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身处异乡的英如镝心花怒放,迫不及待想要返回北京。在他18岁生日当天,英如镝正式签约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至此成为这家俱乐部里年纪最小的球员。尽管这个选择让他不得不中止在美国的学业,但他坚定地选择回家。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男子、女子冰球队直通2022冬奥会,尤其对于中国男冰来说,这是非常珍贵的机会。23岁的英如镝表示自己和队友们正在加紧训练、全面备战,“我们很清楚每一个对手都很强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争取打出好的表现,让中国观众感受到冰球带来的刺激与乐趣。”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