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关注冬奥!看申城高校学子的精彩祝福方式
2022-0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点亮梦想,共迎冰雪盛会。留校师生共同观看直播、通过多媒体产品一起打卡冬奥会中的知识点,为冬奥加油……北京冬奥会适逢春节,喜上加喜,正处于放假期间的申城高校学子们也以自己最独特的方式关注冬奥、祝福冬奥!

百年交大助力科技冬奥

融媒产品全网首发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盛大开展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在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指导下,基于自主研发的“科技冬奥”硬核成果,制作了迎冬奥主题融媒体产品,并进行全网首发,为北京冬奥顺利举行加油助力。

为在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中传播奥林匹克知识,推广冬奥文化和冰雪运动,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激扬青春、冬奥有我”迎冬奥高校视频助力活动,发动全国各高校学生了解冬奥、关注冬奥,展现我国高校师生热爱运动的昂扬风貌。上海交通大学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面向冬奥会的六足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和典型示范应用”最新成果,进行短视频的策划案和拍摄工作。

“广袤的冰雪中,一台滑雪机器人正在滑出优美的曲线……”本片主要基于学校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多足机器人研究团队最新成果“六足滑雪机器人”及“导盲六足机器人”进行策划拍摄。在片中,这个“六条腿”的机器人采用双板滑雪,通过无线远程人机交互,机器人可以模仿人的滑雪动作,还能控制速度、转弯避障,在人群中自由穿行。而小小的导盲机器人不但可“看见”周边障碍,还可“感觉”地面接触和“主人”牵引,能“听见”“主人”的召唤和命令、自主进行路径规划,通过复杂地形到达既定目标,实现视障人士室内外安全顺畅的引导。

影片制作期间,多足机器人研究团队正在沈阳东北亚滑雪场进行机器人性能测试,在测试现场为冬奥会加油助力。

当华东师大变身冬奥赛道

全能“小花狮”带你打卡冬奥知识点

丽娃河冰面幻化为冰壶赛道、大学生活动中心天台摇身变为单板滑雪赛道、文脉廊布置成短道速滑赛道、普陀校区主干道就是酷酷的高山滑雪赛道……当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变身“奥运赛道”,是一种怎样的画风?

北京冬奥会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官微推出组图,将校园地标变成“冬奥赛道”,而出场的运动健儿就是学校的顶顶出名的IP“小花狮”,骁勇善战,十项全能。“萌萌哒”海报的这份心意,当然也是希望通过可亲可爱的画风吸引学子们共同打卡冬奥会中的知识点,一起为冬奥加油助威。

校方介绍,今年还有2名师大人服务于冬奥会的第一线。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博士后郝磊,在此次北京冬奥会担任国内技术官员,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负责赛前演练、赛时协作等工作。在博士学习期间,郝磊曾担任中国钢架雪车队中方体能教练兼科研人员,多次随队前往国内外训练基地开展训练和科研服务。留学生、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级日籍研究生山下京子则和众多志愿者一起,在张家口冬奥村度过一个忙碌的志愿春节。

  相约冬奥 

上经贸大引领学子健康生活

冰雪之巅,奋勇向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将“相约冬奥,健康生活”作为今年寒假大学生实践项目之一。

奥运健儿们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值得大学生们转化为自律健康的好习惯,在学习生活中更加积极向上、勇于拼搏。因此,团委设计的这份特殊寒假作业中,要求学生们为更自律的生活立一个FLAG,并从寒假里就开始践行;用亲身运动感受冬奥会,加入每日运动的队伍,并打卡每日锻炼内容,同时,再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冬奥会项目,通过图片或视频的形式,以社区、网络为媒介为其介绍和宣传,向大众科普和宣传冬奥会,关注中国奥运健儿的表现。

从目前作业反馈来看,许多学生都特别打卡了冰雪运动。大一新生李景瑞在今年寒假里参与了一次滑雪体验,“最大的感受就是惊险刺激,亲身体验到了冬奥的冰雪魅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丁钰鹏寒假的运动计划丰富多彩,除了每天篮球锻炼1小时、在家俯卧撑20个、每两天慢跑一次外,也特别给自己安排了一次滑雪体验。“滑雪带给我的更多是身体和心理上的放松。”

相比之下,东北姑娘张菀宸对于冰雪要熟悉得多,去的滑雪场也更“高级”。“我们的滑雪场都在山沟里,可能这样比较好存雪吧。”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室外还要对抗强风,但一场滑雪下来,张菀宸只感叹一个字:爽!张菀宸形容,从高处看下去是一个个黑点,当你突破自己滑到山脚的时候,整个人都明媚起来了!

学子们都希望,中国的运动健儿们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多获金牌,为祖国争光。同时,也期待借此机会能将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展现给世界,让每一个个体以健康生活开启虎虎生威的奋斗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