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滑雪集训队,落选冬奥后“旋风少女”在大学追寻体育梦
2022-0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在2022北京冬奥会赛场上,那些驰骋拼搏的中国健儿,令人激动。在迎冬奥滑雪集训队,那些日夜刻苦训练,但最终未能在赛场上一展身姿的运动员们,同样令人感动。在上海海洋大学,有这样一位00后“旋风少女”,名为杜懿晴。高二时,田径项目出身的她,入选国家滑雪集训队,成为北京冬奥会滑雪项目备选人才。

从滑雪集训队排名相对落后到不断提升,从濒临淘汰到成为国家越野滑雪一级运动员,杜懿晴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努力。在得知未能拿到冬奥会参赛“入场券”后,杜懿晴选择回到校园,夜以继日地备战高考。考入大学后,她积极参与赛艇社团,继续追寻热爱的体育梦。

 // 缘起 // 

迎冬奥入选国家滑雪集训队

苦练双臂力量队内排名逐渐提升

一头利落的短发,健康的小麦肤色,匀称紧实的手臂,一眼就能看出杜懿晴是个长期参与户外体育运动的女生。从小,她就热爱体育竞技,小学时被体校老师选中,开始了专业田径训练。

谈及与滑雪的缘分,她回忆道:“为迎冬奥,当时各省都从各个体育项目中选拔运动员,加入国家滑雪集训队,以便挑选人才参加冬奥会滑雪项目。2018年,经过筛选,我从田径队被选入滑雪集训队,参加国内外训练。”虽然当时杜懿晴已经高二,但她觉得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能举办冬奥会,我特别期待。”经过力量测试、耐力测试以及跳远等测试,杜懿晴如愿加入滑雪集训队。

入选后,等待杜懿晴的是一系列意想不到的打击和挫折。田径项目出身的杜懿晴虽然有着耐力的优势,但相对而言,双臂力量较弱。奋力撑起滑雪杖,在雪道上左右转弯和滑行……这些动作的完成不仅需要双腿,还需要手臂力量的配合。

面对自身上臂力量偏弱的情况,杜懿晴没有轻言放弃。从小培养的敢于拼搏的体育精神和发自内心对体育的热爱,让杜懿晴愈挫愈勇。为了提升手臂力量,她每周都会有计划地进行不同部位的手臂力量训练。最初,她常常两到三天抬不起手,每天穿衣服都困难。她和集训队的队友组队,分组做力量训练。“最初因为力量相对薄弱,没办法直接做引体向上,我们就挂皮筋做引体向上,10个一组,我从最初一天做一组到最后一天可以做4到5组。为了进一步加强双臂训练,我们还会做卧推,也是15个一组,坚持做6到7组。”

为了做好一个滑雪动作,杜懿晴会反复训练,拐成千上万个弯道。功夫不负有心人,杜懿晴在队内的排名不断提升。虽然最终杜懿晴未能拿到冬奥会参赛“入场券”,但她拿到了国家越野滑雪一级运动员证书。

 // 奋斗 // 

重返校园争分夺秒备战高考

考入大学继续追寻热爱的体育梦

在得知未拿到冬奥会参赛“入场券”后,杜懿晴重返校园读高三,争分夺秒地备战高考。由于高二第一学期就加入了滑雪集训队,杜懿晴整整一年的功课需要从头学起。在备考的那一年,杜懿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教室的课桌。从窗外树叶泛黄到枝繁叶茂,从初春寒冷到艳阳高照,杜懿晴就在课桌前刻苦学习。最终,她如愿考入了上海海洋大学,继续追寻热爱的体育梦。

令杜懿晴感到特别幸运的是,上海海洋大学是沪上一所有着悠久水上运动历史的学校,曾先后培养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张发强先生,国家赛艇队教练陈士麟先生等杰出校友。“经过学校的跨项选才,我加入了学校赛艇社团,有机会学习新的体育竞技项目,进行我热爱的体育运动。此外,赛艇和滑雪一样,都需要四肢的力量,我可以发挥此前迎冬奥训练滑雪时锻炼的体魄。”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因为练习滑雪打下的基础,杜懿晴四肢相对有力量,赛艇社的教练把她选为动力桨手。杜懿晴介绍道:“赛艇最重要的就是要用腿部力量蹬,而不仅仅依靠手臂力量。当腿部往回收的时候,给了一个支撑的力。如果全部依靠双臂力量划桨,手臂会特别酸。”在烈日下挥洒汗水,在水面上劈波斩浪,2021年7月,杜懿晴和学校赛艇选手参加2021年鄂尔多斯赛艇大师赛,为上海海洋大学获得大学生女子四双第二名的荣誉。

如今,冬奥会已经正式开幕,杜懿晴化身了滑雪运动的“小小解说员”。“身边经常会有亲朋好友来问我关于滑雪运动的知识和技巧,他们对这方面很好奇,我也会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和他们讲解。虽然没正式成为冬奥会滑雪运动员有些遗憾,不过和身边人介绍冬奥会的滑雪项目,感觉也是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冬奥会。”杜懿晴说道。

 == 对话 == 

记者:在滑雪集训队时,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杜懿晴:印象最深刻的是,和队友一起进行手臂训练的那一个个夜晚。我们虽然存在竞争关系,但更是队友,我们彼此督促,相互鼓励,通过加强训练锻炼手臂力量。此外,训练期间,我过了第一个不在家的冬至日,不过在队友的陪伴下,我觉得很温暖。

记者:迎冬奥参加滑雪集训队的经历,给你带来哪些收获?

杜懿晴:能有幸入选本身就是个非常宝贵的经历。此外,滑雪集训队的训练既锻炼了我的体魄,又磨炼了我的意志。这让我能够更好地备战高考,以及进入大学后加入赛艇社团有更好的表现,这段经历给我的益处是终身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