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正“破墙”走入生活
2022-02-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正值虎年春节,元宵节也将接踵而至,汇集了对民俗、年俗和非遗传承思考的“古镇记忆 非遗传承——上海艺术影像展”在枫泾古镇举行。最近“破墙”话题很热,此次展览也有意突破常规艺术场馆的围墙,让艺术真正走入市民生活。

这个展览由上海市文旅局等指导,由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和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这是一次严肃的创作,主办方特邀艺术家对上海16个古镇深入调研,并据此创作出影像作品。主办方从递交的300余件作品中推选72件在枫泾古镇公共区域展出。展览分设非遗传承、景观建筑、人文风俗三大板块,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担任总策划。

除了精湛的创作之外,展览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展陈方式。根本没有美术馆的影子,整个枫泾古镇的古老建筑和蜿蜒小巷就是展厅,走在古镇中就能与艺术不期而遇。金江波告诉记者,“公共艺术是为公众、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本次展览走出特定展示空间,古镇就是“美术馆”,真正做到让艺术“破”墙,走入生活。本次展览展陈设计与古镇灯会、建筑相融合,当影像所表现出来的古镇的空间魅力、人文生活与鲜活的居民生活实际空间呼应,美的艺术滋润了心田。

主办方表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基石。江南文化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共同构成上海的底蕴。上海古镇及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江南文化的主要载体和重要窗口。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破墙”也是题中之义。本次展览还同步展示了非遗技艺,将持续至3月31日。随后,主办方将在上海各古镇巡展,并结合当地特色进行更深入的艺术创作,运用最新VR视频技术结合新媒体艺术,全方位记录和展现古镇非遗、景观和人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