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战胜自己,精神上的金牌同样可贵
2022-02-11 青年

张逸麟

泪洒冰场的金博洋感动了很多人,对于25岁的他来说,冬奥会的奖牌梦或许渐行渐远。金博洋自己也坦言,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自己还是挺想拼一把奖牌的,“但四年之后,我觉得自己的想法已经不再是为了争夺奖牌,而是不断突破自己。能够让自己满意,这才是自己精神上的金牌。”

有些人对于“战胜自我”的说法不是很感冒,也许认为竞技赛场就是要去争金夺银,而所谓的战胜自我只是一种精神胜利法——你无法战胜对手,所以只能战胜自己。

然而历史上,许多名人都说过“战胜自己是最难的”,因为你太了解自己了,尤其是了解自己的缺点。越是了解得深,越会因此而感到恐惧,越会驻足不前。每一个挑战自己,战胜自我的人,都需要极大的勇气。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是什么驱使一骑绝尘的博尔特不断走上跑道,想来并不是金牌,而是他在挑战人类和自己的极限。同样冬奥赛场上大部分运动员都是与奖牌无缘的,但他们依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竞争,去享受,难道仅仅为了排名表上的名次吗?不断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过程要有趣得多。

几天前的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没有听从妈妈的建议,在第三跳中尝试了从未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过的1620,这一跳为她摘得了个人首枚奥运金牌,但即便最终没能夺金,相信这一天的谷爱凌也会很高兴,她突破了自己的极限。

与金博洋同场竞技的羽生结弦昨天在冬奥赛场上尝试了极难的4A(阿克塞尔),即便摔倒了,他也无怨无悔。27岁的羽生已经第三次参加冬奥会了,作为老将完全可以采用更稳妥的比赛方式,况且他在训练中完成4A的视频已经广为流传,可他依然执着的要在冬奥赛场上去挑战自己。这份执着和勇气,让金博洋也非常崇敬。

人类的竞技体育,不是靠一枚枚金牌来推动的,而是靠一次次不断尝试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乃至战胜自己,不断创造新的纪录来不断进步。这种体育精神,这份能感染更多人勇于挑战自己的能量,恰恰是体育最宝贵的财富。北京冬奥会,让我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去做最好的自己,精神上的金牌同样宝贵。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