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丝竹和汉服,这里有上海最深的文化底蕴
2022-0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舞狮、丝竹和汉服,浦东三林镇拿出了他们民俗文化中的三件看家宝,让人感叹小小一个上海古镇竟有这么多宝贝,上海文化底蕴之深厚由此可见一斑。以“壬寅福虎元气满 三林古镇宵遥游”为主题的闹元宵活动今天在三林古镇举行。这是上海庆祝元宵节的一个重要民俗活动。

活动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了享誉海内外的三林龙狮队的矫健身姿。三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唐峥华告诉记者,三林是中国龙狮运动名镇,三林龙狮已经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天他们表演的浦东绕龙灯将舞蹈艺术的肢体语言、戏曲的步法亮相、武术的精气神韵等融入到舞龙的技巧中,表现了祥和、喜庆、欢乐、昂扬之美。

现场,记者遇到青年舞狮演员徐哲锴,他生于1996年,2017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三林龙狮队,拜在国家级非遗传人陆大杰门下。徐哲锴告诉记者,在学校时他就常随校队到三林来训练,就爱上了舞狮,毕业后就自然而然地加入了龙狮队。现在他们队里的青年演员有十几人。据了解,目前三林龙狮已经进入中小学,很多孩子热衷于这个项目,所以三林龙狮的人才队伍十分齐整。

汉服秀也是今天的一大亮点。今天的汉服秀中,唐圆领袍、宋对襟衫、明大衫霞帔轮番上场,汉服走秀是由市民文化协会会员单位上海浦东墨海有涯文化艺术中心提供。通过不同朝代不同形制的汉服展示,让大家了解汉服的历史以及演变传承的轨迹,为古镇再增一抹古色古香的美。

江南丝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林镇是上海市江南丝竹保护传承基地之一。为了给元宵节营造气氛,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传承联盟举办线上展示展演活动今天同时拉开序幕。市民们可以通过上海数字文化馆和江浙沪皖非遗保护中心公众号或网站多平台观看展演。展演汇集了江浙沪皖四地13支优秀江南丝竹乐团,演奏《行街四合》《春江花月夜》《中花六板》《欢乐歌 》《霓裳曲》等传统名曲,契合节日气氛,营造喜庆氛围。

除此之外,今天的民俗体验活动还有现场搭台子一起包汤圆、做塌饼,绝版木刻、剪纸、面塑、草编、糖画、龙凤字、枣核微刻船模、蛋空微雕,一个个非遗项目依次排开,让人领略上海非遗之美。

活动由三林镇人民政府、上海市民文化协会共同主办。主办方还特地邀请了留沪过年的环卫工人和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新疆学生、社区少数民族居民、侨胞侨眷和外籍友人等各界代表一起游览老街上的三林民俗馆、三林龙狮馆、三林刺绣馆等。沉浸式体验民俗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上海、融入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