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曹景行去世,3天前还在发朋友圈
2022-0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知名媒体人曹景行2022年2月11日在上海病逝,享年75岁。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曹先生因肝癌离世。他一直保持着媒体人的敏锐,直到2月8日,他的朋友圈还在更新。曹先生的猝逝让很多人怅然不已。

曹景行是新闻界前辈,青年报记者与他相识多年,他对于时事的判断,对于新闻表述的看法,都让记者受益匪浅。去年年末,复旦大学要举办一个文化论坛,想邀请他,他因刚结束放疗,觉得形象不佳而婉拒了。这是记者所了解到的关于曹先生的最后信息。

对于曹先生的了解,记者是从他的两位家人开始的。他的父亲是著名记者、作家曹聚仁。曹聚仁是民国时期新闻界的风云人物。记者年少时读鲁迅书信,常见鲁迅给曹聚仁写信,开头总是“聚仁兄”之类,就觉得这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曹先生的姐姐是配音表演艺术家曹雷。至今,记者还时常能在各种朗诵会现场看到她。曹雷普通话极标准,不带口音,而且十分醇厚,这与曹先生形成鲜明对比。

后来与曹先生有过一些接触后,慢慢觉得他是一位可敬的前辈。曹景行1947年生于上海。1968年起,曹景行在皖南山区插队10年;1978年进入复旦大学历史系;1982年进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美国经济;1989年应聘做《亚洲周刊》撰述员,1994年成为副总编,之后兼任《明报》主笔,写社论和评论;1997年,曹景行转行电视,出任香港传讯电视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1998年入凤凰卫视,曾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言论部总监;2009年2月起,曹景行还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早间黄金时段,每日评述国内外时事新闻。

虽然生病也有两年多了,但对于曹先生的离开很多人还是感到悲痛。因为这是一个工作到最后一刻的新闻工作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与曹景行曾是黄山茶林场的同事。1978年,二人共同考上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曹景行对于阅读的渴求和博闻强识的能力给金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那时,曹景行每周带一本《资治通鉴》到寝室,一共20本,一星期看一本,慢慢看完了全套。后来,他买什么书,班上的同学就跟着看。对进大学时已经31岁的曹景行来说,学英语是更大的挑战,全靠一个字一个字啃下来。

在农场的时候,一切都靠自学。曹景行的办法是“抄书”,对他而言,抄书不仅能加深印象,还能把字练好,“我记得抄书的纸有那么厚一叠,很薄的纸,抄了好几本书”。日后成为媒体人,曹景行博闻强记的能力与青年时代的抄书或许不无关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