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音乐和冬奥的双向奔赴,成为鼓舞全人类的最好符号
2022-0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还记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仪式时,朋友圈内迅速刷屏的背景音乐歌单吗?这两天花样滑冰赛事如火如荼,更丰富的音乐类型也成了音乐爱好者们的“抢答题”!都说文体不分家,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本届冬奥会精彩的赛事吸引了大量观众,但也有很多观众能在欣赏赛事之余,把比赛场馆当成了交响音乐厅、音乐剧剧场甚至电影院。

  开幕式的歌单,像是新年音乐会  

大年初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仪式还没结束,记者的朋友圈内,已经有很多人在刷屏背景音乐歌单了。它由近20首古典乐名曲,以及中国队出场时的《歌唱祖国》所组成,有网友说:“看个开幕式,我感觉像是进了听辨考试的考场。”还有网友说:“像是在大剧院听新年音乐会。”

专业媒体《音乐周报》随后公布了正确答案,这些世界名曲为:罗西尼《威廉·退尔》序曲,埃尔加《威风堂堂进行曲》,柴科夫斯基《胡桃夹子》“芦笛舞曲”“小进行曲”,巴赫《D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吉格舞曲”,威尔第《阿依达》“凯旋进行曲”,小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贝多芬《土耳其进行曲》(非莫扎特),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格林卡《柳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威尔第《茶花女》“饮酒歌”,比才《卡门》序曲,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瓦尔退费尔《溜冰圆舞曲》,苏佩《轻骑兵序曲》,维瓦尔第《四季》“春”,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柴科夫斯基《天鹅湖》“四小天鹅舞”。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音乐总监赵麟从2019年就开始了整个开幕式的音乐编排工作。他透露,开幕式上的其他仪式、演出所用音乐,要么是规定动作比如奥运会会歌,要么是《立春》里体现中国文化的民乐,但在运动员入场仪式上,他的思路是“用世界名曲来展示我们国家的文化包容和文化自信”。在选定曲目之前,他研究过历届冬奥会,发现在其他国家举行时基本都以时下的流行歌为主,但世界名曲能让运动员和观众都迅速融入到氛围中。

这些曲目的选定,是他邀请了众多青年指挥家推荐的结果,既有行进曲又有圆舞曲,“像很多人都跟我说,埃尔加的《威风堂堂进行曲》肯定得用,但是考虑到整体的结构,需要再搭配不同的类型,因为同一种音乐状态,连续听几分钟就会疲劳,最终的编排结构,是让大家既觉得热烈,又不会烦躁。”

曲目合适,卡点也被无数音乐爱好者所称道。这些名曲是循环播放的,但很多入门级的爱好者都能惊喜地发现,在匈牙利代表团入场时,现场播放的正是《匈牙利舞曲》,有人以为是巧合,但其实很多都是精心设计的,除了匈牙利,像奥地利入场时是《春之声圆舞曲》、意大利入场时是歌剧《茶花女》,都能让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花滑选手的选曲,玄机多多  

相对于“造气氛”的开幕式选曲,冬奥会最美的项目之一花样滑冰,选曲就更是讲究了。除了歌曲本身的艺术性、知名度,它还需要和选手们的动作、想传达的情绪相配合,所以在花滑的赛场上,大家可以听到丰富的类型,有交响乐有歌剧,也有流行的音乐剧和影视配乐。

像这两天感动了无数观众的中国花滑男单“一哥”金博洋,短节目选择的配乐来自电影《卧虎藏龙》。以一个标准的武术手势致意后,他的动作时而配合着“夜斗”主题的战鼓声,时而又沉浸在婉转柔情的情绪中,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我也想过很多其他中国风的音乐,但《卧虎藏龙》我4年前曾用过,想着4年后回来再选这个配乐会更熟悉,也能表达更多的情感,对我来说也有好的寓意。”他如此解释选择的理由,乐声有起伏,就如自己的状态,但终归会回归到激昂——这也让很多媒体在他赛后用《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来表达对这位名将的敬意。

而在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自由滑比赛中,中国的金杨和彭程选择了张靓颖为电影《夜宴》演唱的主题曲《我用所有报答爱》。这首歌带有歌剧色彩,非常大气又很有意境,此前就曾被中国女子单人滑领军人物李子君选用过。最终,两人拿下131.75分排名第三,为中国队拿下了宝贵的8分,最终中国队排名第五,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张靓颖本人也开心地转发了微博表示:“又一段跟花滑的美好缘分!被花滑的氛围感染到了,完全沉浸在中国队的表演中。中国队加油!”

有意思的是,虽然现在花滑的赛场上经常能听到流行音乐,但其实一直到2014年,国际滑联才允许花样滑冰选择带歌词的配乐,这也让很多音乐剧、电影主题曲开始冲击原来的纯音乐地位。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花滑选手选择音乐其实是个很系统的“工程”:“他们会考虑个人的喜好程度,有人喜欢大气磅礴的音乐,也有人喜欢委婉抒情的音乐,同时,他们选择音乐时还会考虑跟自己的经历、跟自己想在赛场上表达的情感相结合,大概列出备选后,再与编舞讨论动作的设计怎样和音乐相结合。一般来说,花滑选手都有不错的音乐素养。”

这次冬奥会中备受关注的羽生结弦,挑战了4A(即阿克塞尔四周半跳)的超高难度,这个难度还从未成功过,他选择的自由滑曲目是1969年日本NHK制作的大河剧《天与地》配乐,该剧讲述了一代战神的成长史,其配乐雄浑而厚重,也正是他自己的心路历程。早已功成名就的他,已没那么在意奥运金牌,他想挑战的是自己,所以最终虽然两次失败摔倒,他的态度却在这首音乐中展露无遗,正如他赛后说:“我真的拼尽全力努力了。这可能是没有回报的努力,但这次我全力以赴去拼了。”

确实,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音乐和体育都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当它们双向奔赴,结合在一起,就成了鼓舞全人类的动人符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