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赏灯笼,巴士微旅行,元宵活动超“虎”想象
2022-02-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临近元宵节,沪上各处的元宵活动超“虎”你的想象。在金山枫泾,古镇已经将元宵的喜庆浓度加到满格,在长宁,随着“何以爱长宁”双层巴士特色微旅行的启动,通过各个线路,不但能车览苏河沿岸风景,还可以在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制作兔子灯、包汤圆。

春节至今,金山区不少大街小巷已经高高挂起盏盏灯笼,特别是走进枫泾古镇,沿街每家每户挂起一串串大红灯笼,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枫泾古镇亮起的不仅是红灯笼,还有各色灯组。据悉,古镇此次分布了11组灯组及街区氛围灯笼,除了传统的大红灯笼,在灯光氛围场景打造中还加入了枫泾古镇特有的三画艺术,同时引入“生肖虎”IP和“吴越交界”的地理特征。独特的剪纸灯光秀,展示着“上海剪纸古镇”活动的精彩作品,为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非遗新体验”。此外,水乡婚典凤冠灯笼、农民画灯笼等也共同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氛围。

在吕巷水果公园,核心区长廊处、接待中心等地方已经悬挂起各式花灯,白龙灯、剪纸灯、瑞虎灯,正月十五当天还能逛灯会、猜灯谜、舞白龙、吃元宵、做花灯。

周末,一条用音乐主题串起的“建筑可阅读”双层巴士微旅行线路在长宁区启动。“延安西路原名大西路,当时俗称鸳鸯路面,北半是煤屑道,供车辆行驶;南半则是黄泥路,作溜马之用……”在上生·新所内,市民在导游的带领下,欣赏茑屋书店、孙科别墅等长宁“网红景点”,并了解这些建筑和附近道路背后的故事。走到上生·新所内的海军俱乐部附属泳池旁,中国内地口琴重奏领军团体“魔幻之声”口琴乐团带来了“音乐快闪”,不期而遇带来的音乐令人沉醉。乘坐巴士来到愚园路历史风貌街区,市民又可以沿路游览钱学森旧居、顾圣婴旧居等建筑,并在愚园雅集参加艺术沙龙,倾听傅聪等愚园路音乐名人的故事。

长宁区介绍,此次特色微旅行项目结合“乐嗨上海过大年”“非遗新体验”“建筑可阅读”“海派城市考古”四大主题,共推出6条线路。除了“音乐+建筑可阅读”外,“非遗新体验+建筑可阅读”、“音乐快闪”等各具特色的线路也将随即开启。市民们可以坐上双层巴士车览苏河沿岸风景,也可以走进充满民俗风情的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在元宵节亲手制作兔子灯、包汤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