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上海选手登场了!雪车国家队从无到有的转折,在上海
2022-02-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新华社/图

随着冰雪运动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南方人早已不再只是冬奥会的“看客”。13日,北京冬奥会雪车项目正式开打,在上午举行的女子单人雪车前两轮比赛中,上海徐汇输送的优秀雪车运动员应清成为上海首位亮相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成绩目前暂列第8。上海市体育局是雪车国家集训队的合作共建单位,此次上海参加冬奥会的3名运动员,均来自雪车项目。

为了发展中国的冰雪运动、备战北京冬奥会,2015年,中国很多原本没有国家队的冰雪运动项目,进行了大规模的“跨界跨项选拔”,这其中就包括了雪车项目。2016年1月,雪车国家集训队正式成立,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上海选手应清、刘蔚、甄恒,以及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上海冬奥第一人邵奕俊,均来自这个选拔。

记者获悉,生于1997年的应清是田径出身。2009年,13岁的应清在上海徐汇位育体校注册,项目是田径100米跨栏,开启了自己的体育生涯。2011年,她进入上海田径青年队,2012年进入上海田径一线队,还曾跟随孙海平教练训练过一段时间,这也让她因“刘翔师妹”的标签被外界关注。

作为跨栏选手,速度和爆发力都相当不错,所以18岁的应清在2015年冬天跨界跨项选拔时,一眼就被国家队教练看中,随后就开始了雪车生涯,并迅速取得好成绩。2019年,她获女子单人雪车系列赛德国国王湖站冠军,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摘得雪车女子个人项目首金,实现了上海冰雪项目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零的突破。此次参加北京冬奥会,她将参加女子单人和女子双人两个项目的比赛。

有意思的,上海此次参加冬奥会的两名男子选手,也都来自田径。刘蔚来自上海二体校标枪队,而甄恒原来从事的则是十项全能——都是爆发力好、力量足的项目。为了尽快适应雪车的要求,他们转项都转得很彻底,像刘蔚的体重,进雪车队后被要求增加了40斤!他在上海的标枪教练严颖解释说,因为雪车项目和其他运动不同,对运动员和车的重量配比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因为选手自重达标,才能以尽可能快的速度推动雪车,“刘蔚是作为主力推车手培养的,要和最强的舵手配对,所以练得非常辛苦。”

好在努力都有回报。冬奥会的雪车比赛有4个小项,产生4枚金牌,包括了女子单人、女子双人、男子双人、四人雪车。应清亮相后,将在14日上午进行女子单人后两轮的比赛,争取更好成绩,而作为队中位置重要的舵手,随后的18日、19日她还将搭档队友杜佳妮出战女子双人项目。刘蔚和甄恒的首次亮相,则将在14日晚间。

此前,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表示,上海市体育局作为雪车国家集训队合作共建单位,一直以来非常关注雪车队的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工作,亲历了雪车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当前,雪车队全体运动员训练状态不断提升,训练成绩不断提高,并且拥有了自己的赛道,相信大家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就一定能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新华社/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