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定镇跨越时空,沉浸式体验古风元宵奇妙夜
2022-02-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2月13日晚,由嘉定区文明办、嘉定镇街道办事处、嘉定国资集团主办的“元夕在现 春归疁城”——2022年嘉定区“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暨现厂元宵游园灯会成功举办,活动融剧、礼、舞、景、灯于一体,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家国共情、国风大赏的元宵游园会。

复古布景、沉浸展演、元宵灯市……一来到活动现场,大家仿佛一下子穿越了时空——身着汉服的赏灯人三五成群地游走在人群之中,在互动中活态演绎“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的仕女车马盛装出游的元宵词境;赏灯人刚过,街巷踏歌者又来到大家身边载歌载舞,活态再现“犹惜路傍歌舞处,踟蹰相顾不能归”的节日街头联袂踏歌的上元盛况……这场沉浸式表演《人约元夕》串联起鼓舞、民乐、昆曲、灯市、踏歌、祈福、巡游七种场景,在元夕祈福典礼中推向高潮,带动全场,祈愿虎年吉祥、嘉定兴旺、国泰民安。

“移步换景、心随境转,可以在这里过一个如此仪式感十足,氛围感拉满的的元宵节,实在是太棒了!”为了奔赴这场盛宴,梁女士特地带着孩子从外区赶来,“现在都讲究沉浸式,嘉定老城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进行这样的活动,再合适不过了。白天的时候,我还和孩子在周围逛了逛,秋霞圃、嘉定博物馆、州桥老街……收获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这场表演的策划者姚渊正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嘉定人,从复旦大学历史系硕士毕业后创建了汉未央,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打通传统与当下,传统与民众的联系,希望可以为青年传统文化复兴运动高举旗帜,树立标杆,探索道路。

从元宵到花朝,从清明到上巳,从端午到七夕,从中秋到重阳,姚渊积累了相当多的研究与实践经验,既溯其源返其本,又传其神开其新,不断探求传统岁时节日的深度,发掘与当代转化。“元宵是其中十分特别的一项,它是中国人的狂欢节,体现了岁序更新、生命觉醒的天人观念,在文化复兴的当下,我们尤其需要这种迎寒绽放的青春精神,因此汉未央持之不懈地投入元宵节的当代复兴实践。”姚渊说道,“一个节日有一个节日的禀赋。元宵节的禀赋即是强烈的光明属性、沉浸属性、发散属性。因此,我在设计元宵活动时,必循着元宵自身的文化肌理去创意,还元宵以原生态与真面目。只要条件允许,我往往去中心化,去舞台化,在移步换景的动线中,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让人们感知元宵,浸润元宵。此次创新之处更在于设计了一出《人约元夕》互动演绎,在现代场景中高度模拟古典意境,带动游人一同联袂踏歌热舞,人们不仅随动线观赏,还能实时参与交互,获得深度的身心体验。”

新年伊始,当记者问起新的创作计划时,姚渊透露,继2020年的《唐人宫乐图》之后,今年拟创排一部新的古画复原活化微剧,另外,汉未央已连续多年承办了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今年将根据形势要求,求新求变,拟创造沉浸式传统文化表达与传播的新模式。

除了这场引人入胜的沉浸式表演,游园会里的虎年手作铺、手绘脸谱铺、糖人糖画铺、古风饰品铺、节气杯垫铺、彩绘灯笼铺、汉服体验铺等充满古风国潮元素的互动体验项目也都让大家应接不暇,流连忘返。与此同时,位于现厂园区里的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还来了一次梦幻联动,举办“只此今夕——元宵奇妙夜游会”,安排了猜灯谜、投壶、小刀郎篆刻体验、帷幔书廊观赏、元宵古典诗词名句现场书法、馆长导览百川入海书法大展等寓教于乐的活动。据悉,“我来韩美学篆刻”是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中面向广大青少年篆刻爱好者所做的一项公益教学实践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多场。值此元宵佳节,美术馆推出最新升级版模拟刻印系统——小刀郎篆刻体验,以笔代刀,“镌刻”出一方方元宵节日内容的印章,深得小朋友们的喜爱。

嘉定镇街道党工委委员石磊表示:“鼓舞、昆曲、踏歌、汉服巡游等都是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而赏灯、猜灯谜、吃汤圆又是元宵佳节中必备‘三件套’。此次活动中,我们把市民对于传统文化的记忆与体验融入到元宵游乐会中,沉浸式体验使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达到1加1大于2的叠加效应,体验感、层次感更丰富,可以更好地传递‘我们的节日’这个概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