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闵行区新虹街道非遗传承基地“锦囊妙馆”揭幕
2022-0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想一睹百款不同香囊的芳容吗?想学习一下香囊配方的搭配吗?想了解香囊蕴含的文化寓意吗?

想亲手制作自己的香囊作品吗?2月15日,以香囊文化和技艺传承为主要特色的展馆:闵行区新虹街道非遗传承基地“锦囊妙馆”在新虹文体中心揭幕并正式对外开放,这些愿望皆可在这里实现。

据了解,展馆起名“锦囊妙馆”,来自成语“锦囊妙计”,在这个200多平方米的新中式风格空间里,集欣赏、体验、学习、交流、实践的功能于一体,共分为欣赏体验区和学习交流区。而在欣赏体验区内根据展示内容的不同又细分成了五个部分,分别为“观”“闻”“佩”“颐”“情”。

“观”,意为观赏,参观者可在这里直观地感受香囊的精美。整面香囊墙由180种不同款式的香囊组成,形态从动物到水果,材质从丝质到木质,浓缩了千百年的香囊变迁史。其中一个全手工制作的“知了”香囊,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拍照记录。它整体外形皆由丝线绣成,眼睛、脑袋、蝉翼等纹理细节一一复刻,极具灵气。“闻”即闻香,该展区顶部垂挂下很多透明的瓶子,

内装的白芷、苍术、桂枝等各类的药材。凑近即可感受到不同的香味,它们是制作香囊的主要材料。

“佩”是展示区,用于展示香囊在日常生活中的佩戴场景。一个像地球仪一样的镂空圆球非常引人注目,它是仿照唐朝“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放大制作的。该香囊设计巧妙,怎么晃动香料都不会有一丝一毫地洒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围观。

另外两个区域,“颐”即药用和养生,展现利用香囊调养人体精气神的古老智慧;“情”即表达情感和寄托情思,讲述香囊传递间的美好寓意,也十分有看点。

现场有不少商务区企业白领和社区非遗爱好者慕名而来,观摩展品并参与互动。

“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就在附近工作,今天有幸成为了第一批参观者、体验者之一,非常开心。”何小姐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地做着香囊一边和记者分享道,“香囊虽小,里面却蕴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学习了许多知识,回头还想带同事们也来参观体验一下。”

坐在何小姐旁边的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女生,在妈妈的陪同下前来参加活动,还特地穿了一身美丽的汉服:“在元宵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来参观非遗传承基地很有意义,不仅学到了香囊知识还掌握了制作方法,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把自己制作的香囊去向同学们展示了。”

在互动体验环节,三位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的七年级男生:翁羽承、沈悦成和魏子策还热情地为大家演示了由他们和老师一起研发的“香囊推荐”小程序:扫码以后,只需要回答小程序上的一组问题,就能了解自身体质类型并获得相应的养生香囊配方。“中医体质学通过对体质现象的深入研究,根据不同体质特征,归纳出九种体质类型,并形成了对体质辨识的行之有效的一套量化方法:《体质判定标准表》。该判定表已经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药香囊是一种中医特色的佩香疗法,其用途广泛,易行有效。基于以上背景,本项目尝试实现基于体质辨识的个性化香囊推荐。”翁羽承介绍道。据悉,该项目已经在第37届闵行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并已经申报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目前正在评审中。据指导老师施帅男介绍,这次落地“锦囊妙馆”也是该小程序首次投入实际应用场景,之后还会进行不断的迭代优化。

据悉,2008年,香囊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十多年来,新虹街道通过培育特色课程、开展香囊制作技艺传习活动等有效手段丰富香囊文化内涵,新虹香囊成为有一定知名度的新虹文化名片。伴随今天“锦囊妙馆”的开幕,由香囊制作技艺传承人陈杏芝独家定制的,绣有展馆吉祥物“喵馆长”形象的原创香囊也同步首发。之后,“锦囊妙馆”还将陆续开设特色课程、开展香囊制作技艺传习等活动,为喜欢非遗文化的人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专业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