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网络作家给元宵晚会写国风剧本
2022-02-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网络作家除了写网络小说之外,还能写什么?最近,网络作家跨界破圈成风。而起点女生网大神作家希行前些日子就接了一个活儿,为今天上线的B站元宵晚会“上元千灯会”创作国风背景故事。与网络作家合作,发挥他们天马行空的创作才能,是元宵晚会的一次重要尝试。

80后的希行也算是老资历的网络作家了。她2009年就开始写网络小说,是起点古代言情代表作家之一。《楚后》《君九龄》《问丹朱》都是她的代表作。可是小说写多了,希行就觉得要突破,如果一个网络作家总是不断重复自己,这在新人层出不穷的网络文学界是有危机感的。也就在这时,B站元宵晚会“上元千灯会”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上元千灯会》的要求很独特,就是要希行为晚会写一个“上元夜寻鳌山、阅人间”的背景故事,这个故事贯穿整台元宵晚会始终,自成一体,又串联起各个寓意隽永的节目。希行觉得这对她自己是一个挑战。因为她一直写超长的网络小说,短篇是没怎么写过,更不要说写这样一个开创性的背景故事了。于是在之前一个月的时间里,希行疯狂阅读与元宵习俗相关的资料书籍,最后的故事中刻画了三个灵动鲜活的主角人物,也将戏曲、英歌舞、花灯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在剧本之中。

希行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以沉浸式晚会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表达,是很少见的,而创作晚会的剧本故事需要在短短的字数中,把美轮美奂的场景和灵动鲜活的人物勾画出来,这是和我日常写小说不一样的地方。”虽然很难,但“国风”之味是一样的。“上元千灯会”节目组认为,希行的国风题材创作经验丰富,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她的加盟为晚会增添了极富传统韵味的故事性与艺术性,促成了兼具立体感和沉浸感的观看体验,更是一次不同文化形式跨界碰撞与融合的全新尝试。

据悉,这也是起点读书首次跨界参与B站元宵晚会。晚会邀请全国文联副主席孟广禄、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唱作人阿兰、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与翁佳慧、中国花滑俱乐部联赛冠军组合陈溪梓与邢珈宁等嘉宾,共同参演。而起点的网络作家们为晚会提供内容支持。这个中国首次“网络文学+国风晚会”的业态融合,也是起点为网络作家拓展视野和平台而作的一次努力,也向青年人普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结合元宵节,观戏、看灯、猜灯谜等传统民俗被搬到线上。年轻观众可以带着在晚会中找到的灯谜彩蛋,在起点上参与民俗风味十足的猜灯谜活动,畅读“起点书社”的话本原著。而书摊上的“话本”都是起点优质IP原著,例如有希行的代表作《楚后》《君九龄》《问丹朱》等,也有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庆余年》《赘婿》《琅琊榜》《庶女攻略》《扶摇》《将夜》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