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为这些重生的新生命喝彩
2022-0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我的生日是七月一日,原本已经肝脏衰竭,倒计时了,去年七月一日,在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这天在瑞金医院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获得了重生,我觉得真是太巧了,太感谢了!”患者老王感叹。

2月15日,正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元宵节,瑞金医院迎来了几位重要的客人,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身份:移植手术后康复病人。来自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院长宁光和多学科移植团队一起在元宵节和病人们共进元宵,共同为重生的新生命喝彩。

  感谢医院的“爸妈”给了我新生  

“谢谢我的赵爸爸和康妈妈,是他们给了我新生。”18岁女孩小柴口中的“赵爸爸”和“康妈妈”正是来自瑞金医院的医护团队。

7年前,还在上高中的小柴因颜面及双下肢浮肿一月在瑞金医院心脏内科就被诊断右室心肌病,心律失常,于2014年5月26日在医院接受了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并建议考虑心脏移植。2015年1月再次因为重度心功能不全入住医院,予以积极抗心衰治疗出院。同年4月患者在积极配合抗心衰药物治疗的情况下,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后再次入院,心脏外科会诊后,建议心脏移植。

2015年05月30日,在赵强副院长,周密副主任,陈俊佶主治医师三位手术医生,通过整体心脏外科医护团队、体外循环团队,心脏麻醉团队以及手术室心脏护理团队的共同合作下,成功完成手术。术后心功能明显改善,胸腹水消退,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术后第二天我就迎来了六一儿童节,感谢医护团队给了我新生”。目前小柴每年定期复查,调整药物,病情稳定,生活质量佳。

7年过去了,小柴康复情况良好。

感恩,来自于每一位患者。患者杨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小女儿刚满周岁,因乙型肝炎爆发性发作导致肝功能衰竭,疾病也造成了大脑和肾脏功能的损害。患者家属慕名来到瑞金医院,傅志仁主任团队在各个相关科室的配合下,在短期内为患者匹配到合适的供体并完成了手术,杨先生不但肝功能恢复了,大脑和肾脏功能也恢复正常,术后3个月就开始上班了。“我非常感谢瑞金医院,觉得医院不但救助了他自己,也挽救了我的家庭。”杨先生说。

  一场场和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保卫战  

每一次移植,都在与时间赛跑。

67岁的老王去年2月查出来肝硬化,两个月后瑞金医院感染科医生通过远程会诊收入医院,诊断为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晚期肝硬化,出现了不可逆转的肝功能恶化、腹水增多及肾功能不全的情况,已处于终末期肝硬化肝衰竭阶段。老王病情危重,存在严重感染,不过医生分析感染源在病肝,身体其它部位比如肺等没有明显感染,因此做好万全准备,肝移植成功的希望很大。

很幸运,去年7月1日,老王通过国家器官分配系统匹配到了合适的供肝。1日当天,手术室、输血科、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多科室积极配合,移植科傅志仁主任主刀,用5小时成功为老王完成了肝移植手术! 患者是无儿无女的老人,手术后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感受到了瑞金大家庭的温暖,术后恢复很顺利,能够自己开车来医院。患者获得新生的那一天,也就是手术那一天,既是建党100周年纪念日,也是患者自己的生日,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而老施是瑞金医院完成的首例肺移植患者。因肾病综合症、干燥综合症、泌尿系统结石、反复感染入住瑞金医院重症二病区治疗,治疗期间逐步出现不可逆的急性肺纤维、急性呼吸衰竭,需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维持,患者长期卧床无法下床站立,全身肌群出现废用性肌萎缩。

2019年1月24日老施在医护人员的环绕下向爱妻和女儿挥了挥手,离开了住了近半年多的重症监护病房。再相逢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来世!此刻迎接他的是一场即将打响的生命保卫战,目的是让生命“自由呼吸”。

青岛、无锡、上海因为这场保卫战被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千里送肺,全院动员,在瑞金医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亚洲最大的肺移植中心无锡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及中国肺移植盟主陈静瑜教授的协助下,经过多学科的大讨论,瑞金医院首例极重症患者高难度双肺移植手术就这样拉开了序幕。医务处、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心脏外科ECMO小组在手术间严正以待。胸外科陈静瑜教授、李鹤成教授及叶书高教授共同为患者实施了高难度的双肺序贯式移植手术。

从ECMO的撤离到呼吸机的撤机;从高流量的氧疗到正常呼吸;从床边端坐到下床站立;从被动的上肢运动到主动的打拳运动无不凝聚着肺移植团队的巨大付出。

经过近2个月的治疗和康复训练,老施的“新肺”已经和他融为一体,他又可以尽情的呼吸着大自然清新的空气,又可以重新站起来和我们挥手致意。康复的老施终于可以带着他年轻的“新肺”回归家庭,共享天伦。术后经抗感染、抗排异、营养支持及功能锻炼2月后康复出院。目前门诊定期随访已近三年,活动自如,恢复良好。

每一次移植工作又苦又累,但为了病人生存下来的机会,在最难器官移植手术的手术台边,还是有这么一群医护,愿意坚守着,他们就是我们可爱可敬的瑞金人。

为重生的新生命喝彩,也祝最美的医护人员节日快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