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做手抄报、模仿冬奥项目,中小学生花式作业为体育健儿打Call
2022-02-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屡创佳绩,精彩纷呈的比赛看得人激情澎湃。寒假遇上冬奥会,冬奥主题作业也成为“热门”,中小学生们以画画、写文章、做手抄报、模仿冬奥项目等不同方式,在科普冬奥相关知识的同时为体育健儿打Call。

  精心制作手抄报科普冬奥项目知识  

巨鹿路第一小学四(3)班王伊欣同学制作的冬奥手抄报

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寒假期间,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们纷纷选取自己最感兴趣的一项冬奥运动,查阅比赛规则,精心制作海报,为冬奥会助力。

“我的小报介绍的是冰球比赛。”四(3)班的王伊欣同学一上来就介绍起了冰球历史的小趣闻:“冰球项目是冬奥会的‘元老’,从第一届冬奥会就是正式比赛项目,但是你知道吗,冰球第一次亮相是在夏奥会的赛场上!”冰球怎么会出现在夏季奥运会上呢?“这是因为,1924年才诞生第一届冬季奥运会,而冰球比赛1920年就登上了奥运舞台。”

冰球比赛对于上海的孩子来说普遍比较陌生,王伊欣于是着重科普了比赛规则和冰球比赛的“小黑屋”制度。“冰球比赛的受罚席被称为‘小黑屋’,比赛中如果被罚,就要被关进‘小黑屋’,受罚期间不能参加比赛,比赛的人数少了,场上的队员压力就更大了。‘小黑屋’关的时间也有区别,小罚是关2分钟,大罚关5分钟。”

如果你看过冰球比赛,一定会对冰球的速度印象深刻——有时根本看不清球在哪里!王伊欣也介绍了冰球比赛的一个冷知识:冰球比赛中,一个被运动员挥杆击出的冰球,最大时速可能达到175千米!“它要是一辆汽车的话,在高速公路上可就要超速了,我国高速公路最高限速是120千米/小时。”

三(2)班的李瑞妍同学最喜欢的冬奥项目是跳台滑雪,“因为我觉得跳台滑雪像超人一样飞起来了,我感到有点害怕,所以觉得运动员很勇敢。”

进才中学南校九(2)班姚婷同学制作的冰壶小报

进才中学南校的同学们也将“冬奥&运动”作为假期的关键词之一,他们兴奋地观看奥运赛事,认真学习冬奥知识,同时也坚持每日体育锻炼。观看冬奥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体育赛事最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体育精神,既要赢得干净,也要输得起,更要团结互助。“在短道速滑的一场比赛中,武大靖因体力不支示意任子威超越他前行,这种成就团队、时刻将国家荣誉放在首位的精神就是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九(3)班的陈恩杰同学感慨说。

通过观看冬奥比赛,同学们还学到了许多冬奥知识,对冬奥运动的项目、比赛形式和规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奥运精神、办奥理念、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不少同学都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小报。九(2)班的姚婷同学就制作了冰壶、花样滑冰两幅精美的小报。

  模仿冬奥项目为祖国强大骄傲自豪  

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三(6)班沈怡雯模仿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

普陀区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也开展了多种多样形式的线上活动,画一画冬奥会场景、看一看冬奥会比赛、写一写冬奥会感想、答一答冬奥会知识,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冬奥会助威。

三(4)班的李沄恺同学看的第一场冬奥会比赛是中国队对阵瑞士队的冰壶混双比赛,在爸爸的细心解说下,他边看比赛边了解冰壶比赛的规则。最终,中国队7比6战胜瑞士队,取得了冬奥会首场比赛的胜利,这让李沄恺非常激动,“这场比赛异常精彩,也十分扣人心弦,比赛一度胶着,比分你追我赶,加时赛最后一球,中国队成功击中,挤掉了瑞士队的冰壶,拿到了关键的一分,这让我既感到兴奋,又感到自豪。”

在冬奥会的浓厚氛围中,中山北路一小的学生们还纷纷模仿起了冬奥会的项目。三(1)班的刘奕涵同学模仿了冰壶,“冰壶运动员两只鞋的鞋底是不同的,一只是用来防滑的,另一只是用来滑行的。”说完,她就示范起了冰壶的“起步”。随后,她还拿着拖把在地板上打起了“冰壶”,一招一式惟妙惟肖。三(6)班的沈怡雯则在家里模仿起了谷爱凌夺冠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先是拿着“雪杖”滑行加速,然后在爸爸的辅助下完成一个空翻动作!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学生制作的手抄报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的为冬奥会加油打Call活动收到了100多幅作品,许多同学都采用了制作手抄报的形式,小朋友们制作的手抄报色彩绚烂,充满童趣,各式各样可爱的冰墩墩和雪融融传递了浓浓的全民体育运动魅力;而初中的同学们制作的手抄报则多以跟奥运相关的科普为主。

“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我们寒假最丰富精彩的一场盛宴。”七(4)班的邹奕凡同学说,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着祖国最强的高科技,不论是冬奥村的科技智能床,还是冬奥村的食堂,都让全世界的运动员和记者们叹为观止。“在冬奥村,随处可见的机器人,有负责消杀的,有负责巡视的,遇见不自觉戴口罩的,它就会立即主动提醒其戴好口罩。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都是高铁连接,3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每节车厢都有华为5G基站,确保了在高速下的信号稳定。”邹奕凡同学感慨说,不止这些,还有更多的高科技都在这次的冬奥会上一一展现,“祖国的强大让全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的骄傲与自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