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快看!北京冬奥会藏在这群青少年的斑斓漫画里
2022-0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申城青少年眼中的北京冬奥会是什么样子的?答案都藏在这些五彩斑斓的漫画里了。

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的青少年利用寒假参与“幸福甜甜圈·冬奥欢乐季”主题课程,用五彩画笔抒情达意,就连简简单单的素描也藏不住他们内心对冬奥以及运动员的喜爱,他们用手中的画笔致敬北京冬奥会,也通过艺术视角加深了对北京冬奥会的了解。

 ※ 他们从艺术视角了解北京冬奥会 ※ 

青少年除了观看北京冬奥会比赛,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变相参与其中呢?近日,上海市奉贤区西渡街道的青少年参与了创艺家青年中心的“冬奥创作课”,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艺术视角,通过漫画和素描了解了更多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知识。

据介绍,创艺家青年中心的“幸福甜甜圈·冬奥欢乐季”主题课程主要包括漫画冬奥、素描冬奥和彩绘闹元宵等系列活动,目的在于引导青少年从艺术角度走近体育世界。

在课堂上,学生们先拿出铅笔勾勒图画轮廓,把整体形状勾勒出来之后,再小心翼翼地用彩色铅笔、蜡笔和水彩笔给自己的作品填涂上色。除了漫画,也有学生参与了素描冰墩墩的课程,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够“学会利用黑白灰的色调去表现画面中冰墩墩的体积感,拉开明暗对比。在不同的构图下画面会变得更加富有动感”。

“我画了一个在滑冰的冰墩墩。因为我在北京冬奥会中看到了英姿飒爽的运动员在比赛场地上顽强奋斗,所以我想表达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我看到一位位中国运动员在不懈的努力下得奖,十分高兴与自豪,我为中国而感到骄傲!”

学生宋雨涔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看到吉祥物冰墩墩以后就觉得它很可爱,想把它画出来,这次在课堂上她不仅了解到了吉祥物的寓意,学到了新的北京冬奥会知识,还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

“老师告诉我们说是广州美院的老师们设计的这么憨萌可爱的吉祥物,真的是让我敬佩,我非常喜欢,我也要好好学习画画,不只是能画得好,还可以设计更多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艺术作品,值得我学习”。学生田翊涵告诉记者。

授课老师课后表示,北京冬奥会举行期间,素描班的孩子一改往日学院派的风格,从瓶瓶罐罐的静物跨度到了可爱圆滚滚的动物,绘制了一幅幅以冰墩墩为主题的素描作品,将冰墩墩还原到了最初的黑白色,从另一个角度去学习素描,让孩子们对素描有一种新鲜感,提高孩子们对于素描的兴趣,同时也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

 ※ 他们用斑斓画笔致敬北京冬奥会 ※ 

创艺家青年中心负责人赵亚洲告诉记者,她认为美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感性呈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希望通过此类课程引导学生借助画笔,看见自我、看见中国、看见世界,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希望在‘双减’的背景下,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的能力,助力打造‘15分钟幸福圈’。”赵亚洲说道。

课程结束后,青少年纷纷介绍起自己的画作来,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他们用自己手中的斑斓画笔向北京冬奥会和喜爱的运动员致敬。

“我向她和所有的冬奥会运动员致敬,学习他们对运动的热爱和专注,成功不是轻而易举的,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学生张岳雯画的是自己喜爱的冬奥会冠军谷爱凌,“我很欣赏她,不仅因为她获得了金牌,也为她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打动,她的性格也非常好,人很亲切,被称为青蛙公主,我很喜欢她。”

学生赵一一在她的画面中添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以及2022年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她还把吉祥物冰墩墩稍作修改,让奥运健儿与冰墩墩相结合。她告诉记者:“我想表达中国运动员对冬奥会的期待和奋力拼搏的精神,手掌上的爱心表达了中国人的友爱与热情,展现大国的风范。而雪容融糖葫芦的造型象征北京特色,冬奥会在北京开幕,北京欢迎您,中国欢迎您!”

“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希望所有参赛运动员都能像任子威哥哥一样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和风格,成为大家眼里的‘冰墩墩’”学生黄宏晔双手举着自己的作品开心极了,他画的是“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任子威哥哥”和北京冬奥会最受欢迎的吉祥物冰墩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