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五福筑生活“靠谱圈”
2022-0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施剑平/图、视频

糖画、剪纸、捏泥人、中国结、弄堂游戏……昨天是元宵佳节,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曹杨新村的社区居民们纷纷来到了网红社区公园百禧公园内,通过体验各种民俗主题活动来欢度虎年元宵。同时,曹杨新村街道也借此机会发布了2022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民生实事项目,并用“靠谱曹杨,样样靠谱”的精气神吹响新一年为民服务的号角。

“冰墩墩”也来闹元宵

走进百禧公园,这座高颜值的“高线公园”昨天张灯结彩,做元宵、吃元宵、闹元宵,一派热闹祥和。

在演绎广场上,3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为老服务站点代表带来精彩的群文展演,真情演绎冬日的温暖,用各式乐器“唱响”《好日子》,共同祝福祖国。

在曹杨·梧桐市集元宵专场区域,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为老服务站点纷纷展示自己的特色专长,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更有糖画、泥人、剪纸、弄堂游戏等民俗主题活动,让居民们在享受社区贴心暖心走心服务的同时,共同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

记者在捏泥人摊位上,还惊喜偶遇作为冬奥“顶流”的“冰墩墩”。拿、捏、揉、搓……只见手艺人先是熟练地捏出一个熊猫泥人,再为其配上彩环,最后用水彩笔在“冰墩墩”的肚子上画上五环与2022的字样,一个惟妙惟肖的“冰墩墩”就完成了。

步骤听着简单,但实际制作却并不容易,手艺人需要20分钟至半小时才能制作出一批两个泥人。居民们为此在寒风中排起了长龙,大家对冬奥吉祥物的喜爱可见一斑,即便是泥人也是一“墩”难求。这也让捏泥人成了元宵市集里最具人气的摊位之一。

如今,焕发新生的曹杨社区作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样本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日前,B站UP主籽岷将百禧公园搬进了知名游戏《我的世界》,并提供游戏地图下载,让国内外的玩家都能领略上海首座“高线公园”的风采。一时间也让百禧公园再次成为了热议的焦点,身为曹杨人的朱阿姨除了倍感自豪,还兴奋地将这则消息转发给了朋友们,“这里空气好,环境好,生活也越来越便捷,我虽然也离开过这里,但还是最喜欢在曹杨生活。”

昨天,百禧公园举行闹元宵活动。

“靠谱力”打造新生活

为了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民生答卷,让生活在曹杨成为一种自豪,活动现场,街道发布了2022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五福”民生实事项目,用曹杨的“靠谱力”汇聚成“五福”新生活。来自区相关委办局的领导与项目承接方共同翻开“五福”民生实事项目,曹杨新村街道2022年的首批五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五福”民生实事项目聚焦居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科学健身、一键智达、为爱赋能、文化惠民、乐行无忧五大板块,既是区委条块联动机制落实的最生动实践,也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落到居民心坎上的最有力诠释。

曹杨新村街道从建村伊始就遵循“邻里单位”理念,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进行建设。蝶变更新后的曹杨社区生活更加便捷、高效和友好,让生活在曹杨的每个居民都发出“有一种幸福,叫曹杨新村”的共鸣。

三家“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上的“靠谱”盟友们分别通过爱心捐款、爱心物资和爱心服务,让更多需要得到关爱的特殊群体感受到社区各方面的温暖。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大力谱写曹杨“2地1轴4新”的大文章,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曹杨得到生动实践,让“人民城市人民建示范点”惠及更多民生,也让社区居民都能在金“五福”的普惠下,悠享生活“靠谱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