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绘本+”为抓手,院校和企业联手探索双主体工作室育人新模式
2022-02-22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中华职业学校贯通影视动画专业依托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动漫教育专委会,联合上海惊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立产教融合一体化育人机制,共建双主体实训工作室——惊浪·华光织翼研发孵化工作室,以用“新”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目标,用匠心精神和最新技术围绕“绘本+”概念进行艺术创作。

3个阶段17个环节

学生参与项目创作全过程

在学院专业教师和企业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带领下,工作室20余名同学通过创作绘本,按照行业要求制定工作流程。学院数字娱乐中心主任包文君表示:“过程的积累是宝贵的,也是最受益的。工作室同学们从如何收集资料开始学习,到把资料变成画面、再通过画面转变成一幅作品,他们经历了梳理-提炼-初稿-线稿-色稿-终稿的整个创作过程。”

据介绍,绘本创作包括前期设计(创意)、中期制作(规范)、统筹审查(协调)3个阶段,文稿创作、概念设计、线稿设计、画稿上色、权重审核、风格统一、整体校色等7个单元、17个环节。每个环节丝丝入扣,不仅需要知识、技术技巧,更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

学生收集创作素材、项目经验交流分享

如,素材收集环节‍,极大地锻炼了同学们有效收集、整理和考证素材地能力。在绘制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从网络收集的素材,杂乱且缺乏准确性,会误导后续的创作,通过研究,同学们开始从博物馆、文物相关的专著书籍、图书馆等具有权威性史料来整理考证资料。资料收集和考证的过程需要相当的严谨性,极大地考验了学生的耐心和态度。

绘本《长安城的小火鸟》的线稿和色稿完成稿

学生参与行业顶级项目

对接数字娱乐产业链发展

把数字娱乐专业群的所有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串联起来,真正做到对接数字娱乐产业链发展这一产教深度融合的目标。通过惊浪传媒这家研发型企业,共建的双主体工作室把行业顶级项目引入工作室,让学生真正参与项目中,切身感受数字娱乐产业链的发展脉搏。

院校指导老师和企业导师为工作室学生现场讲解

研发高水准的艺术绘本,先后参与演员孙俪主编的保护流浪动物绘本——《陪你长大》系列;参与绘本画家邓昕主持的原创绘本,讲述中国建造文化的《美丽中国·智慧建造》系列绘本等。

同时以绘本内容创作为核心,进行绘本动画电影、VR虚拟现实互动游戏、绘本衍生产品设计等全方位开发,实现“绘本+”的创作模式。‍

《美丽中国·建造智慧》系列绘本

整套《美丽中国·建造智慧》系列绘本包含了五个独立的故事,从五个不同的建筑领域出发,用生动的语言、温情的故事和精美的排版进行了立体式的精彩呈现。“围绕着中国的建筑、桥梁、三峡大坝等建造智慧,绘本的创作不是简单的一副画面的创作,而是凝结了中国思想、文化、风格、品味的综合性的创作。”惊浪传媒总经理同时也是工作室产业负责人、绘本画家邓昕总经理表示,“绘本对画面的精度要求很高,对故事的人文、历史、地理、科学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工作室的20余名学生通过绘本创作获得了更新更强的技术能力,也充分对接了行业标准。”

玩中有学

工作室系列绘本被中小学纳入全学科阅读

来自读者的认可,是工作室师生继续保持制作好“讲好中国故事”原创中国绘本的指引和方向。

在2021年11月26日,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小学部结合特色的“小学期”精选优秀读物,举办了全学科阅读之“美丽中国·建筑智慧”系列活动,积极营造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工作室系列绘本被清华附中合肥学校小学部纳入全学科阅读

如,《长安城的小火鸟》绘本,带领孩子们梦回千年前的大唐。一只鸟,一座城,一个节,几座建筑,众多人,串联起孩子们对唐朝的遐想,感受唐朝文化的魅力。以长安城为起点,发掘长安城的诸多文化要素,结合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等学科,开展三日的课内课外活动,在玩中畅想,在学中体会。‍

记者 徐红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