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冰雪 飞扬青春|冬奥闭幕,让我们走近上海的冬奥工作者
2022-0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来自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90后女孩宋春杰,是北京冬奥会保障人员之一,也是北京冬奥的翻译员和塔台播报员。安全第一,为了确保每位运动员在绝对安全的赛道上拥有更好的滑行体验,宋春杰感到压力巨大,但也倍感荣幸。宋春杰工作的地点——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符合冬奥标准的赛道。冬奥结束,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远在北京的宋春杰。

她说,北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能有幸参与其中,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运动员的精神鼓舞我完成每一次播报” 

冬奥期间,宋春杰的工作地点是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塔台控制室里。由于需要与外方计时团队的工作人员同处狭小的空间内,刚开始,宋春杰并不适应。不过,外方人员都十分配合场馆的防疫政策,宋春杰悬着的心逐渐放松下来,很好地进入工作状态。“革命情谊”也在温馨的工作氛围中逐渐建立起来。在赛事接近尾声的几天时间里,外方团队赠送给塔台很多小礼物,塔台也回赠徽章作为纪念。

参与冬奥会比赛的每一位运动员都激情澎湃,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这条新建的赛道上创造奇迹。而每一次“破纪录”的诞生,都给宋春杰巨大的冲击力。宋春杰说,看到选手们不断调整自身状态,快速熟悉赛道,找到属于自己的滑行姿态和路线,向大家展现了世界顶级水准的滑行风采。“运动员们身上永不止步的精神也在鼓舞着我,让我充满活力地应对每一场滑行、完成每一次播报。”

2月6日,“雪游龙”第一块金牌由德国男子单人雪橇运动员约翰内斯·路德维希摘得。宋春杰清晰地记得,最后一轮滑行结束后,路德维希的教练和队友冲进赛道与他相拥,他们的尖叫、咆哮穿过层层玻璃传到塔台,塔台上的工作人员都十分激动。几天后,钢架雪车运动员闫文港夺得铜牌。正是这块铜牌,使年轻的中国钢架雪车队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创造了新的历史。“当时大家高举国旗、紧紧相拥的场景,现在依旧历历在目。当看到中国国旗在车橇场馆成功升起时,内心的感动、激动之情根本压制不住。”宋春杰回忆道。

 “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让人热泪盈眶” 

据悉,北京冬奥会是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最高的一届冬奥会,高达45%。其中,在女子单人雪橇比赛中,德国选手朱莉娅·陶比茨在最初的滑行中完美发挥,具有极强的夺冠优势。然而,她却在随后的滑行中发生了严重失误。即便如此,她却毫不懈怠,快速调整心态,出色地完成了最后一轮滑行。宋春杰说:“每位运动员都很不容易,她们奋力拼搏的每一点进步,让我深刻明白在冬奥会这一世界顶级高手们交锋的赛场上,敢为人先、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多么可贵,这也是竞技体育让人迷恋、让人热泪盈眶之处。”

宋春杰在塔台的时间最长,了解的内容最为全面。为了更好地保证队员们能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融入其中,她会根据塔台成员的生活习惯编写排班计划,并准备好充足的后勤物资,尽可能为大家创造温暖的工作环境。从2月1日运动员入场训练以来,一直到最后一场比赛圆满结束,宋春杰每天都是早上6点起床,洗漱之后跟第一辆班车到达场馆,到塔台之后根据当天的训练或比赛安排,以及竞赛领域各团队的要求,手写详细的滑行计划,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尽管有时候因为精神压力太大经常失眠,但是宋春杰最终都能很好地调整心态,出色地完成了所有播报保障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冬奥会的盛大举办,让外国选手对于此次中国行赞不绝口。宋春杰告诉记者:“国外选手和她交谈时曾表示,场馆建设得非常漂亮,是世界上最棒的赛道。在比赛间隙到处可见国际友人拍照留念,而场馆里的各个建筑造型新颖,与环境协调,可谓步步是景色,处处有亮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