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后疫情”时代关注好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2022-03-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来自社区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负责人朱国萍最期待把基层真实声音和日常的调研成果梳理成建议带上北京。今年全国两会上,朱国萍还就“后疫情”时代如何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在深感自豪之时,朱国萍也感到有一份担忧。因为在基层调研中她发现,疫情的持续,对这一代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都产生了较大影响。“青少年受到疫情影响更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缺少足够线下活动,容易导致青少年孤僻疏离或是过于沉迷线上社交,过分依赖电子媒介获取疫情信息,过分沉迷于网络视频或是过分沉迷网络游戏,影响学习,影响睡眠,甚至产生抑郁、恐慌等消极情绪,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朱国萍认为,“后疫情”时代,我们更要关注这一代特殊时期背景下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为他们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她建议,要建立多维度关怀机制,建议建立政府、专家、机构、学校和家庭“五位一体”的关怀机制,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以专家为引领,以社会专业机构为辅助,以家庭亲子教养为支持的“五位一体”心理援助体系,充分发挥专业的引导作用,指导和帮助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具体工作。

由于不同地区青少年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问题有所不同,学校家庭应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情况,对受到疫情直接影响最为严重的青少年群体给予特殊的关怀。朱国萍希望,以此疫情为契机,提高全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倡导和发展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其间,线上线下教育要进行优势互补。在朱国萍看来,户外活动、团队活动、线下交流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意义。特别是施行‘双减’政策后,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创造更多这样的机会,弥补线上教育的不足,帮助青少年茁壮成长。

朱国萍还感到,疫情蔓延至全球的今天,虽然前行的道路依然艰难,但沉淀在我们内心的文化却让我们在面对疫情时更加从容、更加自信。“现在,我们的医疗队伍也带着身上独有的睦邻友好、坚忍不拔、艰苦奋斗、忧患意识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向多国提供援助。可以说,我们正在用中华文化创造世界历史、影响世界格局。如今,我们的教育中,要更加注重筑牢学生的心理防线,引导学生对战胜新冠病毒、恢复社会秩序树立坚定的信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朱国萍建议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