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宅飘清香,一尺见自然
2022-03-06 生活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影报道

坐在一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沿河古宅里,面对一片参差不齐的荒芜花园,品尝一杯自带微凉海风气息的湖岸咖啡……近日,一尺花园在嘉定开出了一家新店,将自然之境与人文之美融合到极致。

  时光回眸中绘一幅画  

说起西云楼,喜欢海派文化的人都不会陌生:这里以Art Deco建筑风格为代表的26栋建筑秉持了海派传承,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形成标志性人文街区景观,搭配沿河景观带,使这里成为文、商、旅一体化街区。

贯穿街区1500米长的西云河,两岸错落有致地排布着十大景点:三眼井、善人桥、八仙古石雕、祥云双龙壁等充满历史气息。而金府、杜公馆等老式建筑保存着时代记忆,隔河相望,与街区Art Deco风格建筑相得益彰,古典与现代呼应,建筑景点穿插在花圃林园里,让人文与自然相融合,形成了特色沿河观景带。

据悉,金府原是“丝织大王”金桐(1820- 1887)的私宅。清光绪年间湖州南浔大批富商崛起,而金桐就是“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中“八牛”之一。该建筑落成于1851年,其气势宏伟的主厅高达12米,12根直径达50厘米的金丝楠木圆柱,梁柱间遍布精美的雕花,镌刻着“忠厚传家”的门匾和“厚德载福”的砖刻,折映着金家“诗书传家、人才辈出”的家训。金家祖籍东北,明朝从婺源迁徙至湖州定居,该建筑也融入了江南建筑的细腻和徽派建筑的多姿。

要找到金府,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感觉:绕开熙熙攘攘的人群,转入一条小道一路走向深处,随着行人的渐渐减少,也就意味着,目的地已经不远了。

  自然吟唱中哼一首歌  

“我们不介意深藏其中。”一尺之间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张佳仪说道,“作为以‘与自然共生’为愿景的我们,如果可以给大家带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那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正因为入心比入眼更为重要,所以一尺花园并没有显眼的店招,而是低调地仅仅在地上立了一小块牌子。推门即是这里的标志性景色:荒芜花园。在乍暖还寒的早春,园子里的花草树木都还没有醒来,毫不避讳地呈现着它们最真实的枯黄休眠状态,与其他咖啡馆都是尽可能地将花园打理得光鲜亮丽、一丝不苟的风格形成鲜明的反差。

“我们专门有一个植物小组,由创始人褚玉玺亲自带队,打造这个荒芜花园正是来自植物小组的创意。”张佳仪介绍道,“你可以看到在这个花园里采用了野生植物、多年生植物、草本科等植物,透过构建的植物群落,保留了植物一年四季的自然变化,呈现出形式、内容和植物的天然和谐。”

在园子的中间还“种”了一个全透明的玻璃房,可以360° 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据说这是所有一尺花园的标配,与自然融为一体,带给客人触手可及的美好。有意思的是,玻璃房里面摆放着的是各种绿意盎然的植物,与荒芜花园的一片枯黄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相映成趣,打造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氛围感。

而走入室内,目光所及也皆是绿植,配以原木色的桌椅,让人自然而然地放松心情,开启一段慢生活。最让人砰然心动的是那些由植物小组自己设计的小物件:无论是干花图鉴还是藤条灯罩,再次验证了那句至理名言: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

除了与自然环境相融,人文气息也是这里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主厅,几幅海派书法家胡问隧的墨宝让不少客人驻足观看。原来,一尺花园在胡问遂艺术馆里还有一家小小的概念店,这些墨宝正是从那里借调过来的。

  咖啡氤氲中品一个故事  

在这里,咖啡不再只是上班前匆匆用来“续命”的饮料,而是让自己慢下来的一个契机,品咖啡、品自然、品时间。要说到咖啡本身,那就必须要提一下独创的人气单品:湖岸咖啡了——想知道当拿铁里面加入了雪梨、胖大海、陈皮和天然薄荷后会是什么滋味吗?

和咖啡一起端上来的,还有一张精致的小卡片,附了一段文字分享了这款咖啡的小故事。原来,它的灵感来源于山东威海的某个傍晚,宁静而清凉,于是咖啡师结合了当地独有的食材做出了这款,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里品尝到它,都可以感受到来自它的诞生地——揽月湖的气息与故事,仿佛清澈空气吹过湖岸、耳畔。

“我们会越来越注重属地性,比如会找寻当地的一些特色传统美食以复刻或者改良的方式融入到我们的餐饮之中,这也是我们年轻一代对传统饮食文化的一种致敬和传承。”张佳仪补充道。

==   对话   ==

Q:一尺花园目前已经有18家了,其中很多都是开在老宅里的,为何会对老宅如此情有独钟?

A:其实刚一开始,我们并没有特地去寻找老宅来做,褚老师是做设计出身的,当初创业的时候主要是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自己所设计的家居产品,久而久之觉得,还是需要有一个空间来呈现这些产品。机缘巧合下,他和联合创始人安老师遇见了位于川沙的陶家宅,这座始建于1908年的清末古宅。先是开了民宿,后来随着客人的需求,演变成了咖啡店,那是我们的第一家一尺花园。我们发现咖啡是一个很好的让更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走入这些老建筑去了解文化历史的入口。包括后来的广富林店,是开在了一个之前从未对外开放的空间里,可以说是深闺了,客人来了之后都深深感叹原来还有这样一个美妙的地方,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在上海还有许多这样的宝藏之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所擅长的方式将它们更加好地展现出来。

Q:你们之前的选址都在市郊,最近好像在市区也有是吗?

A:是的。人的天性就是希望与自然亲近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快节奏的现代都市人对自然的渴望更是强烈,希望这些大隐隐于市的一尺花园可以成为他们忙里偷得半日闲的心灵憩所。在感受自然的生长的时候得到时间的沉淀。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在上海的每个区都可以至少有一家,成为点亮城市的新星之光。就像褚老师说的,希望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实现更真实美好的相连,为那些原本就很热爱生活的人,更好地发现自己,找到自然生活中的美学价值。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影报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