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朱建弟代表:灵活就业活跃,要完善青年灵活就业政策
2022-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就业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十分关注大学生就业等议题。今年两会,他提交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灵活就业政策。

  灵活就业已成年轻人就业重要渠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人。一方面是庞大的基数,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铁饭碗的工作诉求降低,更希望通过以兴趣爱好的方式来创造价值,渴望不受固定劳动关系的约束,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创造更美好、自由的生活。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创业、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方式,成为新增就业的重要补充和稳就业的新引擎。”朱建弟说,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显示,2020届和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占比分别达到16.25%和16.9%,灵活就业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等年轻人就业的重要渠道。

然而,当下,灵活就业社会认可度不高、职业规划不清晰、权益保障不够、就业的机会有限等现实问题依然存在,朱建弟期待,灵活就业能得到各级政府、用工企业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保障和关爱。

切实完善灵活就业的市场规范监督体系

朱建弟认为,首先要转变观念大幅提升灵活就业的社会认可度。“社会应当转变就业观念,消除有色眼镜,接纳年轻人自由创新、不拘一格的就业形式和理念,认可灵活就业新职业形式。各大主流媒体应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等年轻人灵活就业国家政策、实践经验、典型事例,为年轻人灵活就业喝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缓解年轻人选择灵活就业的心理压力。”

与此同时,产教结合,加快构建灵活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这样的支持体系也不能缺失。朱建弟建议,针对未来经济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和灵活用工需求,充分利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优势,加快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灵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增强年轻人的职业技能知识储备,补齐灵活就业职业技能短板,促进年轻人就业创业创新,同时有助于年轻人明确职业发展规划,提升灵活就业在年轻人中的竞争力。

再者,要深入挖掘、丰富年轻人参与灵活就业的机会,促进灵活就业者与灵活用工企业信息有效对接,实现即时精准的供需匹配,并通过政策保障,尽快健全应保尽保的灵活就业保障政策,从而增强灵活就业者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为灵活就业者撑起“保护伞”。

朱建弟期待,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切实完善灵活就业的市场规范监督体系,及时纠正和规范损害灵活就业年轻人公平就业、权益保障的行为和做法,同时,既要提高年轻人创业失败征信机制的包容性,又要防范利用年轻人灵活就业政策骗逃创业贷款等道德风险和由此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