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元宇宙或将改变未来生活,委员建议:大火的同时也要上把“锁”
2022-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未来,没准许多人会拥有一副智能硬件眼镜,戴上它后会进入一个元宇宙。在那里,可以在高仿真的状态下学习、动手术、玩游戏……

据Gartner预测,到2026年全球25%的人每天将使用元宇宙超1小时。一方面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正成为重要赛道。但同时,其仍处萌芽期,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概念异化、投机盛行等乱象频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张英和谈剑锋均提交了和元宇宙相关的提案,希望加大科学布局,加强监管,促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 现状和问题 】 

技术性突破惠及民生,但又亟待规范以防范风险

“上海正在编制元宇宙三年行动计划。元宇宙作为新的赛道,我们一直在关注其未来发展趋势,也做过相关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告诉记者,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元宇宙虽然起源于一些游戏,更吸引年轻人,但真正的运用非常广泛,包括工业领域的工业仿真,能提高工业制造的精准度,实时控制的能力,开展远程监控运维等。而在医疗领域,它可以助力远程医疗,提升精准医疗水平和医疗教育资源覆盖度。 

一些专家、创新企业告诉张英,包括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技术,能快速构造数字孪生的现实场景,通过技术不断演进,提高元宇宙的技术含量,“也就是说,原来复制一个场景,需要很长时间。但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的学习,能快速构建孪生世界。这种技术非常需要,能惠及电商、服务业、展览业、城市治理等领域。”

在走访过程中,甚至还有一家游戏公司透露说,正在为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做恢复性训练。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的记忆可能会回到几十年前,现实生活中很难恢复的场景在虚拟世界却可以轻松实现。 

“我们不要把元宇宙看得很窄,它能构造原来不能构造的场景,造福人类。未来说不定还会带来底层技术的创新,比如5G应用、核心基础软件突破等。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里,大家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但与此同时,张英也提醒说,元宇宙是把双刃剑。由于在虚拟空间的规则没有形成,法律法规是不健全的,涉及个人隐私保护、数字资产的确权问题等,在技术无法保障的情况下,无法构建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打个比方,我在虚拟世界里买数字艺术品、数字商品,是不是能得到保障?”张英道。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元宇宙概念泛化、炒作严重,不利于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亟待规范发展以防范风险。一方面元宇宙仍处于发展前期,存在以元宇宙名义开展非法集资、诈骗、虚假宣传等违法活动,亟待引导规范。另一方面元宇宙作为新型数字网络空间,如果发展不当,可能引发各类经济社会风险,需加强前瞻研究和法制建设,例如数字财产确权、数字资产交易等存在法律空白,可能引发数字成瘾、数字人格、网络暴力升级等社会问题,对现有网络空间和社会伦理带来冲击。

 在调研时,张英还发现,元宇宙作为未来数字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我国在部分关键技术方面存在“卡脖子”问题。元宇宙是技术集成,涉及扩展现实(XR)、未来通信、云边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目前相关核心技术仍以美欧等国为主,我国相关产业大量依赖国外工具。

“我国产业界偏重元宇宙娱乐体验升级,尚未发挥出其对实体经济虚实融合、以虚强实的赋能带动作用。”张英指出,元宇宙发展既可“向虚”,构建更大规模、更沉浸式游戏或社区;也可“向实”,利用扩展现实、数字沙盘、数字原生、AR/VR+等,赋能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从国内看,当前社会资本、互联网公司主要聚焦游戏、社交等文娱领域开展投资、收购和应用。欧美领军企业正在重点关注实体经济与元宇宙结合,并在部分领域形成突破。我国亟须加快引导,形成正确发展导向。

 【 建议 】 

加快科学布局,促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这几年,中国的数字经济走在前沿,在新一轮的发展过程中,制度的跟进很重要。”张英强调说,可能早些年大家不知道互联网是怎么回事,制度有些滞后。这几年,监管部门针对元宇宙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苗头、风险问题开展积极的政策引导、战略布局,希望这个行业能朝正面的方向发展,关注法律空白,及早预防风险。

为此,张英提出了几条建议,第一条就是加快关键技术攻关,打造紧跟全球、引领未来的硬核技术体系。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设立一批重大专项,聚焦下一代通信技术、卫星互联网、智能交互、算力芯片、数字工具、新型传感器技术等,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等战略科技力量,加紧布局研究,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参与相关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的制定,努力掌握国际话语权。

她还建议,形成元宇宙“以虚强实”发展导向,打造赋能千行百业的产业创新体系。建议多部门联合开展“元宇宙+”应用创新试点示范,聚焦工业、商业、设计、办公、教育、医疗、城市治理等领域,打造一批行业应用标杆;建议依托上海、北京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布局若干虚实融合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依托相关行业组织等,加快产业上中下游对接。

此外,张英还提出加快完善数字空间的治理规则,促进元宇宙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坚持“制度+技术”双轮驱动,建议加强法制建设,聚焦数字资产确权、防范数字成瘾、数字内容安全等方面,完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创新元宇宙发展监管机制。“建议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交互终端等虚实融合数字空间、相关产品服务等标准规范的研制,促进产业健康规范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行业监管,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元宇宙产业发展环境。”张英说。

 == 链接 == 

谈剑锋委员:加强对元宇宙市场监管,防范新型数字经济风险

同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也提交了元宇宙的相关提案。

他指出,从去年起,“元宇宙”概念逐渐受到追捧,作为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重要新兴产业,将重塑数字经济体系,重构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中央网信办最近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从顶层设计到战略规划,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是有底气的,但与此同时也要防止个别人钻政策红利‘空子’、割投资者‘韭菜’。”

谈剑锋建议,提前研究政策,布局行业监管。虽然目前“元宇宙”社区运营者仍然宣称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会,但其实治理、交易等规则都由企业巨头把控和引导。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来看,网络虚拟社会的舆情治理、交易监管、个人隐私保护乃至国家主权维护是个严峻的挑战。“元宇宙”将对前述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NFT虚拟艺术品(如卡通人像、电子油画)等在“元宇宙”已经大行其道,而其监管却较难落实,可能形成新的洗钱通道。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应提前研究监管政策,预防可能引起的系统性风险。

“客观地说,目前元宇宙理论大于现实应用,相关技术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到达‘元宇宙’的路还很长,回报还遥遥无期,因此我们对于脱离具体场景的‘故事’要倍加警惕。而资本市场对元宇宙过热投入,以及社交媒体如火如荼的宣传,容易对社会公众产生误导或不良影响。”谈剑锋提醒说,要避免出现利用“元宇宙”社区进行社会舆情引导,金融、经济模式冲击等情况,倡导理性看待元宇宙概念股的疯涨,平衡市场发展,做好社会治理和基本价值观引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