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如何全面落实三孩政策?扩容长护险功能为娃找个“育儿保姆”
2022-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提出为“一小”配置“育儿保姆”。他认为,“一老一小”的主要诉求是需要获得基本生活照护。“因此,我建议从中央‘三孩政策’的宗旨出发,提出依托现有长护险制度基础,适度拓展服务对象和职能,逐步推进育儿家庭助养服务。”

李国华认为,育儿负担重是制约家庭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全国妇联在“二孩政策”时期进行的全国调查中,半数以上家庭无二孩生育意愿,养育费用高是最主要因素。

他指出,在国家推进建设普惠型托育服务的背景下,目前育儿的主要困难是女性产假休完后至入托前的断档期。同样是全国妇联的调研中“没有时间和精力”是制约生育意愿的第二位原因。尽管不少地区的产假已经延长到188天,但距离幼儿3岁入托还有两年半,在此期间育儿完全依靠家庭承担。对女性而言,在工作的同时兼顾一个幼儿的照护已经捉襟见肘,继续生育的意愿必然受到抑制。

与此同时,目前长护险试点城市已增加至49城,累计服务150万人以上。长护险服务与育儿助养服务类同。以上海为例,长护险为老年人提供27种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并对提供服务的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资质等做出明确规定。这些服务内容和规范经过适当改造即可覆盖到幼儿照护中。

李国华建议,家庭助养服务应该成为“三孩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从国外的经验看,欧洲生育率第一的法国,既是欧洲地区生育水平下降最早的国家,同时也是较早出台鼓励生育的国家,法国能实现生育率反弹的重要原因是完善的家庭助养支持服务。其中,育儿保姆制度值得借鉴,与我国家庭自己寻找育儿保姆不同,法国家庭可以通过省保护孕妇与婴儿局(PMI)雇佣具备合格资格证书的育儿保姆,照顾6岁以下孩子,并给予税收补贴。“建议参考这一制度,依托长护险平台,给予三孩家庭每周一定时间的免费育儿保姆照护服务(如每周20小时);给予二孩家庭一定费用减免的育儿照护服务(如按照半价收费);一孩家庭也可通过长护险平台雇佣专业育儿保姆解决家庭的保姆寻找困难。”

他还建议扩容长护险职能,增加助养服务板块。由民政部门在现有长护险体系基础上,根据家庭育儿支持的需求,对助养服务内容、助养服务提供机构、育儿助养服务工作人员资质等方面研究形成规范。利用现有已经开设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家庭申请,审核家庭的育儿情况。利用现有一网通办平台开通网上预约育儿保姆等服务内容。

“长期以来家政工的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家庭需要家政服务,多子女双职工家庭更加需要;另一方面,家政工缺乏有效管理问题频发,让家庭难以放心。”他建议,充分发挥家政协会作用,继续推进家政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行业标准制订,职业技能资格管理。并依托政府公共平台,进一步规范育儿保姆的职业化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