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王苏委员:拍摄百位中国杰出人物传记电影,给青年树榜样
2022-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随着近些年国家对爱国教育工程的愈加重视、全面推进,中国青少年在心底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有很大提升,同时提升的还有用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投入国家建设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优秀的爱国主义的文艺作品,用紧贴时代节奏的方式呈现出来,走进万千青少年的心中,是这个时代最基底的爱国情感灌溉和心灵滋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苏提交了《关于编创拍摄“百位中国杰出人物传记电影”》的提案,希望能通过百位中国杰出人物给现在的孩子们树榜样。

“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光和价值观决定着他们会成为哪种人,往哪个方向走。”王苏认为,青少年的价值观和思想,是民族工程,关系到中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信息科技时代,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手段和途径,越来越多依赖短视频和碎片化信息的读取,再加上有他们心目中“榜样”的引导、周围同龄人的影响、大环境的浸润,会形成自己的三观,进而影响一生。

近几年,国家整合优质艺术资源投入拍摄了《国家记忆》《这五年》《航拍中国》《未发现的中国》《中国手作》等优秀大型纪录片,2021年有一大批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如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电影《1921》《守岛人》等,创作水平都属于上乘。

她建议,制作百集纪录片《大师》也深刻展现了大师们精神中关于“内省”“坚韧”“奉献”的美好与伟大,让观众通过这些作品在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感召下,从娱乐明星偶像崇拜,转而走向对于人精神的高贵的探索和深层次的思考,从而奠定正确的思想基础,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迈出稳健的人生步伐。

“爱国主义的教育最终能够走进更多的青少年心中,还需要更加多体量、优秀且具有时代视角的文艺作品,尤其是鲜活的人物和感人的故事。”她建议,让那些充满人格魅力和对国家有着特殊贡献的优秀人物,从历史的报告中走出来,带着生动的、感人的、同呼吸共命运的平行视角走到青少年的身边。

王苏指出,目前,此类优秀爱国主义教育作品还很稀缺,可以持续创作的空间还是很大。抖音和B站等视频软件上绝大多数的视频内容,还是被泛娱乐化内容和游戏占据,以偶像剧为主的影视剧、各种不断更新的综艺节目等快餐式的作品占比很大,在这方面,国家更加需要整合优秀资源、加强爱国作品的创作力度、形成作品辐射、润泽亿万心灵。

因此,她建议能拍摄“百位中国杰出人物传记电影”系列作品,全方位精心挑选曾经在教育、文学、卫生、科技、工业、农业、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将他们的事迹生平和扣人心弦的故事,通过深度挖掘和艺术展现,推送到大银幕上,让更多的人看到推动时代发展的真正力量和震撼人心的民族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