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萍委员:废弃口罩处置不当,将成疫情防控隐患
2022-03-08 上海

当前,口罩成了亿万人群生活、出行“标配”。废旧口罩存在数量激增、降解速度慢、处理方式规定不严格等问题,有造成环境污染、病毒传播的隐患。

口罩在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但废弃口罩属于危险废物,处置不当会成为新的传播媒介。按照不同来源分类,废弃口罩可分为医用废弃口罩、集中隔离场所或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人员所产生的废弃口罩和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废弃口罩三种。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和人员流动的加大,废弃口罩数量大大增加,引发新疫情的可能性加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影电视剧公司编剧王丽萍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1、各地废弃口罩的处置能力、风险意识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地方垃圾分类体系不健全,安全处置废弃口罩水平不高,想短期补齐短板并不容易。相较于处理能力提升,更大挑战在于市民能否自觉落实废弃口罩分类单独投放,这取决于市民的风险意识和卫生素养高低。很多市民不清楚废弃口罩是扔掉还是烧掉,扔掉的话也不清楚属于有害垃圾还是生活垃圾。

2、一些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废弃口罩处置困难较多。多地村镇干部反映,农村住户分散,专人收集受到人力和技术限制,很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也应警惕城乡接合部地区等外来人员流动频繁区域成为治理盲点。

3、废弃口罩处置的文件多、通知多,但落实难、监管难,有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拾荒者从垃圾桶拾取口罩使用、不法分子寻找废弃口罩进行简单处理重新售卖的情况,成为疫情防控中易被忽视的漏洞。

王丽萍委员建议:首先,从严执法监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地方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整合危险废物管理、传染病防治、医疗废物管理和有害垃圾处理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在立法权限范围内尽快制定关于废弃口罩管理的专项规定。强化强制性管理规定,并且保证能够得到最有力的执行。

其次,在现有垃圾分类基础上完善有害垃圾处置制度,构建全覆盖的日常废弃口罩处置体系。可以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以及基层自治组织的管理职能,将废弃口罩处置工作落细落实,深入各类场所。

第三,鼓励推动口罩生产企业加大可降解口罩研发力度,回收处理口罩的企业也应加强研究,在充分消毒基础上“变废为宝”,有偿回收,将其转换为各类辅助材料。要加大对废弃口罩的危害及处理方式的正确宣传,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共同努力,大力普及口罩回收处理的正确方式和良好习惯。

编辑:张红叶

原标题:王丽萍委员:废弃口罩处置不当,将成疫情防控隐患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