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闭环管理中迎来新生命,多亏了这间“移动诊室”
2022-03-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感谢所有医护人员、志愿者,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无法如此顺利生产,真的非常感谢。”日前,普陀区桃浦镇真建花苑小区居民缪女士在普陀区人民医院诞下一个健康的女宝宝。这个可爱的小生命比较特殊,她是在小区闭环管理期间,经过医护人员和防疫志愿者们的“爱心接力”才顺利诞生的,父母给她亲切地取名“辛一”,寓意着“感谢辛勤付出的每一个人”。

时间回溯至3月8日,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桃浦镇真建花苑小区实行闭环管理。即将到预产期的高龄产妇缪女士忧心忡忡,当她得知封闭期间小区成立了一个临时“移动诊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急忙电话联系。

这间“移动诊室”是由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位医护人员熊斯和崇家懿组建的。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两人义不容辞地接下了小区里问诊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一些常见病的基础诊疗,并针对特殊人群提供“特殊”照顾。

接到缪女士电话并仔细询问基本情况后,熊斯和崇家懿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上门检查胎儿胎心、胎位情况,并安抚缪女士的情绪。“一切正常,你安心待产,我们每天都会来,你有需要随时可以找我们。”有了医护人员的保证,缪女士吃了“定心丸”。

不过,由于防疫需要,缪女士无法在原先产检的医院分娩,这让她心有顾虑,担心更换医院后医生对自己情况不熟悉,会增加生产时的风险,情绪有点激动。两位“白衣天使”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了原来为缪女士产检的医生,在充分了解了缪女士情况的基础上,为她联系到了定点医院。缪女士终于打消了顾虑,心情也得以放松。

为了确保缪女士预产期间的健康安全,“移动诊室”还为缪女士建立了健康档案,并采取“每日两问候”制度,跟踪了解其健康情况,居民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也时刻保持关注,确保一有突发情况便可及时处理。

“熊医生,我肚子一阵一阵的痛,是不是快生了。” 3月14日上午7点左右,感到腹部阵痛的缪女士,第一时间拨通了“移动诊室”的电话。根据缪女士的描述,熊斯判定她已经出现分娩征兆,孩子随时都有出生的可能,需要紧急外出就医。

熊斯和崇家懿一边安抚孕妇及其家人的情绪,一边联系定点医院同步向产科医师介绍孕妇情况。小区工作人员孔繁熠也第一时间向镇防疫指挥中心上报情况,申请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联系救护车,准备转诊三联单,完成准备工作后,立即守在小区门口等待救护车,并帮助清理路障,指引救护车顺利、快速到达居民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孕妇被及时送到医院,顺利生产。

孩子出生后,缪女士的丈夫难掩内心的喜悦和感激,第一时间把消息传回小区。他除了报平安外,特意感谢了医务人员、居民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他们一家的帮助和关爱。

“得到缪女士顺利生产的好消息,我们也通过微信第一时间为她送上了祝福。”熊斯开心地说,新生意味着新的希望,如今真建花苑小区已经解封,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平平安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