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众人拾柴,志愿者行动等你一起来
2022-03-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在上海此次抗疫行动中,遍布全市的数万英勇热情的志愿者发挥了他们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防疫不断深入,现在部分区域、部分志愿服务岗位存在短期力量缺口,需要一定的增援。有责任有担当的市民应该积极参与志愿行动,为上海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现在上海应对疫情的切块式、网格化管理不断走向深入。而在短短时间内,能够对这座拥有近25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进行大范围筛查排摸,除了一线抗疫工作者夜以继日的努力,除了全市市民的积极配合之外,齐心协力、默默付出的上海志愿者同样功不可没。

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今天说,截至3月20日,“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194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4.69万人,累计服务52.2万小时,人均服务11.13小时。应该说,正是高密度、高强度、高效率的志愿者服务,推动了上海的抗疫斗争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时间窗口,在与病毒的赛跑中,扼住疫情发展的咽喉。

目前上海的抗疫正处于最吃劲的时刻。每天的筛查研判工作还在继续,一线抗疫仍处于胶着状态。志愿者队伍也在承受着巨大压力。局部区域因筛查任务重、封控时间较长,志愿服务岗位出现短期力量缺口,尤其是一些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岗位需要增援。可以说,现在是需要更多的市民站出来,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去,助力上海早日战胜疫情。

上海是一座拥有光荣志愿服务传统的城市。上海市民天生拥有一副热心肠,他们助人为乐、邻里融洽、心系城市发展。而且市民中间能人云集,专业水准高。这也就使得上海市民不仅热衷于志愿行动,也可以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志愿服务。

现在是志愿者积极展开行动的时候了。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即便被封控在家,市民也可以参加属地志愿者报名,与周围人一起共克时艰。“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一旦有了市民的全情投入和热心参与,离曙光初现的时候也就不遥远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