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化身“手艺人”,准封闭下高校学生“大变身”
2022-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化身推拿师傅、成为理发“Tony”,准封闭期间,高校里的青年学生们纷纷“变身”,一些深藏不露的“手艺”此时派上了大用场,送上一份暖心心意,解决师生生活烦恼。

 ※ 迷彩服“Tony”开起“爱心理发屋” ※ 

“兵哥哥不仅长得帅,手艺也超级棒。”解决了“头等烦恼”的东华大学信息学院孙用星同学拿着手机一番“欣赏”之后,赞叹不已。东华大学爱心屋门前,推子、梳子在几位身着迷彩服的“兵哥哥、兵姐姐”手中上下翻飞,一推一梳间,师生们一个个干净利落的发型修剪完成。

平时,理发对于师生而言是稀松小事,而在这段特殊的日子却成为“头”等大事。东华大学机械学院退役士兵申一驹意识到,自己和战友都在部队学过剪发,为什么不用部队学会的技能为大家服务呢?他找室友试手以后,拍摄的小视频被同学们疯狂转发,学校武装部老师看到后,迅速与他取得联系。

就这样,“爱心屋退役士兵”免费理发站正式开业,10余名在校退役士兵主动请缨,预约渠道甫一上线,一天内就收到了200余人的火热申请。

“在部队练出的理发手艺,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曾在火箭军某部服役的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研一学生周稚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学校理发与在部队给战友理发不一样,给战友理发都是板寸头。但对学校师生来说要兼顾速度与造型,拿起推子还是十分紧张。不过看到大家理发后露出满意的笑容,十分有成就感!”

“剪头发的兵哥哥很细心,反复跟我确认发型,修修剪剪,十分认真。回寝室后我还拍了照在家族微信群炫了一把。”计算机学院的武政斌同学说。

 ※ 推拿社学生给后勤人员送上“马杀鸡” ※ 

这些日子以来,上海体育学院推拿社的学生们组成的25人“抗疫服务小分队”,给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推出了特别的暖心服务——“马杀鸡”。

第一场“马杀鸡”是带给30多位辛苦工作的学校食堂叔叔阿姨的。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状态,学生吃什么成为所有人关心的“头等大事”。为了让学生吃得饱的同时还要吃得好,上海体育学院学生食堂延长开放时间并提供特色餐品,宿舍区还设置了小餐车分散就餐人流量,让学生们足不出学校便能吃到各式美味。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食堂的工作人员面临着各种肩颈问题。

为了感谢这段时间以来后勤保障人员的辛劳付出,上体推拿社的成员们成立了这支“抗疫服务小分队”,小分队大多数由上体运动科学学院运动康复专业的青年学生组成,第一次服务就送给了食堂阿姨叔叔们。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社长毛立荃和副社长李天舒、韩怡彤带着推拿社成员进行了一整套按摩手法的教学和巩固练习。按、捏、拿、拨、滚………每一种推拿手法都仔细讲解其要点及其注意事项,并让同学相互练习。

“您看这个力度合适吗”“请问这么按舒服吗”“要保持匀速呼吸哦”……一边询问,一边捏着肩颈,轻松的聊天中,同学们们切身了解到了食堂叔叔阿姨们的辛苦。“每天早上五点就必须开始工作,打饭菜的阿姨站上一天是常事,还有位阿姨负责着整个食堂的洗菜环节,我们听了真的特别感动。”李天舒说道。

“每天打饭时,叔叔阿姨都会脸带笑容,干劲十足。”这种乐观的态度和干劲也更加鼓舞了学生。“在熟悉的食堂,看他们满脸愉悦地接受我们不够娴熟且小心的按摩,是对我们的训练,也是叔叔阿姨的放松,有一份相互信任,化在了指节和手臂间。”袁瑞璟说。毛立荃则觉得,疫情期间这样的活动不仅让社团同学得到了实践的机会,也上了一堂抗疫思政课。

据介绍,疫情期间,上体推拿社致力于做线上传播健康知识传播,未来还将每周为辛苦付出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们提供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