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一个社区防疫志愿者眼中的志愿者们
2022-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通讯员 杜静/图

日前,一篇名为《共同守“沪”,上海的春天终将美丽如常——一位志愿者眼中的社区疫情防控》的抗疫日志,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他的作者就是闵行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茅杰。

作为闵行区颛桥镇都市阳光花园(圣特丽墅)的一位防疫志愿者,在过去十多天的防疫志愿服务中,茅杰亲眼目睹在紧要关头、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共同守“沪”,为了让上海的春天尽快美丽如常。同时,也切身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正浸润着基层疫情防控和百姓生活的各个细节、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助力构筑起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同心防疫屏障。于是,便有了这篇抗疫日志。

  一组有血有肉的社区防疫志愿者群像  

在这篇日志中,一组有血有肉的社区防疫志愿者群像铺展开来:有33年党龄的沈鑫棋、已经70多岁的屈凤荣、00后小伙子张龙、幼儿园教师刘瑞青、90后海归杨依纯……夫妻档、母女档的家庭组合也不在少数。

“张敏是首日就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之一,她和先生顾建新连日来双双全身心投入,经常忙到下半夜。张敏在秘书组负责协调沟通、起草各类公告等事务;顾建新则在宣传组忙碌,3月26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东方卫视两大平台,均在黄金时段播出了顾建新拍摄制作的视频《抗疫有我:勇敢的我们》。第一次集体上电视,让小区居民们颇为兴奋,信心和凝聚力高涨。”茅杰说道,“张敏说,今年是自己入党第20个年头,‘双报到’在家门口做志愿者,大大提升了党员归属感。再苦再累也一定会抗住顶住,只盼着能以自己的志愿服务换来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被问及夫妻俩都来做志愿者,家里怎么办,张敏只是淡淡地说,“女儿大了,一个人在家可以自理。如果不是因为读初三即将中考,她也会来的。”

在防疫志愿者的感染、带动下,小区的微信群规模和活跃度空前提升,原本陌生的邻居很快有了熟人,甚至亲人的感觉,很多人主动提供“增值”服务:70多岁的退休教师表示愿意义务辅导高中数学;三甲医院的医生提出愿意为邻居代为配药;得知有邻居家里出现食品、调料等临时性短缺时,多人表达愿意把自家的拿出来共享……

在党员、干部志愿者身先士卒的带领下,都市阳光花园小区居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探索了核酸检测的“准自治”模式,让闵行区人大代表、颛桥兴银居委书记张珊红解了燃眉之急。张珊红所在的兴银居委会辖区内总共有3个小区、1.2万居民,这样她能有更多精力忙于另外2个居民区疫情防控的硬仗了。

  一幅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图景  

老百姓的事,特别是如今非常时期,再小的事也是大事,需要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茅杰看来,一幅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图景,正在闵行区颛桥镇都市阳光花园呈现。

“3月14日至今的数轮核酸检测,小区居民的通知方式不尽相同,不断进行优化。最初是微信群里发公告,按照区域、门牌号等通知居民,但依然有不少性急的居民提前赶来,排队一度超过1小时。后来有人提议:我们志愿者上门,住户接到通知后再来。当场有人反对:工作量太大了。最终,大家达成一致,不妨来一场‘压力测试’:上门通知,排队时间可控,有利于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风险。‘压力测试’,成功了!近几轮核酸检测,一直沿用。”茅杰介绍道,“3月23日晚,上级传来小区将于次日解封的消息。如何通知居民,大家又开始协商、决策。有人建议:把闵行区、颛桥镇、兴银居委的告知书转到群里,万无一失。这时,一位有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党员志愿者提出了新方案:在转发上级告知书的同时,再草拟一个本小区的通知,把居民们关心的诸多事项一并告知。有一位曾经担任过上海市人大代表的志愿者解释说:上级的告知书,好比宪法,明确了框架和原则。我们小区的公告,则如同普通法律法规,在‘宪法’下‘立法’、制定‘村规民约’,可以更有针对性、更贴近居民。事实证明,小区定制版的群公告广受好评:对居民很实用,让物业也更有操作性。告知书把疫情防控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探索把‘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变成‘预想到问题并提前解决问题’。”

茅杰还记录下了一个细节,让他感受到社区民主监督的力量和居民换位思考的体谅:有几位女生穿着文来初中、颛桥中学等校服来做核酸检测。熟悉的邻居问其中一位:你们上网课也要穿校服?女生回答:我长得高,看起来像大人,穿校服走绿色通道不容易引起误解。 

采访临近结束,茅杰表示:“我已日益强烈地感受到一股积极向上的能量,正从都市阳光花园的土壤里萌发,随着防疫志愿服务悄悄发芽,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和明媚的春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通讯员 杜静/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