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为何要划分为封控、管控、防范区?邬惊雷解答
2022-04-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在4月1日上午10:00上海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0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介绍了第一批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核酸筛查情况,以及将浦东、浦南地区划分为封控、管控和防范区的具体原因。

■ 第一批封控区域核酸筛查已经完成了,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从3月28日5时起,对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实施了封控,开展核酸筛查。4天内组织了2次核酸筛查,采样超过1800万人次,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正在转运、隔离和治疗中。前后两次筛查的数据初步显示,阳性检出率有所下降,初步达到预定目标,为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起到了重要作用。

邬惊雷表示,浦东、浦南及相关毗邻地区的筛查工作,能够得以比较好地进行,要特别向广大的市民朋友,以及所有参与这次核酸筛查的医技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长三角兄弟省的同事和支援我们的医技人员,感谢他们无私的援助和默默无闻的工作。

■ 对浦东、浦南地区进行阶梯式管控,划分封控、管控、防范三个区,能否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么划分?

邬惊雷解读道,第一批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完成筛查后,在对筛查结果综合研判后,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要求,下一步将按照分区分类、网格化管理原则,实施阶梯式管控。通过科学划定防控区域,更加精准地实施分类管理措施,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扩散和蔓延,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报告阳性感染者涉及的居民小区(单位、场所)所在网格化单元及毗邻网格化单元,划为封控区。有封控小区(单位、场所)所在街镇的其他区域,划为管控区。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划为防范区。

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感染者涉及楼栋采取14天封闭管理措施(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封控区内其他区域实施“7天封闭管理+7天社区健康管理”措施(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开展相应频次检测,封闭管理期间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落实7天社区健康管理(从3月28日封闭时起计),开展相应频次检测,原则上居家,每户每天可安排1人分时有序至小区指定区域无接触式取用配送物资。单位执勤人员“人不出单位,严禁聚集”,分时有序至单位入口处无接触式取用配送物资。封控区、管控区内,因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应急处置等确需外出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身份核验等措施。防范区实行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落实7天自我健康管理和相应频次检测。

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实施动态调整。管控区、防范区内一旦发现感染者,所在区域提级管理并落实相应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